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国际秩序嬗变炙烤美国偏执心态(望海楼)

陈须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28日   第 01 版)

  时移世易。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五化”驱动下,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互交织、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两织”影响下,21世纪的国际秩序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崛起改写世界经济、政治版图,“南升北降”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全球经济与战略重心东移,国际战略格局“东升西降”更趋明朗。国际秩序空间向纵深拓展,国际博弈从传统的陆、海、空延伸至极地、深海、外空和网络空间,对发展制高点、道义高地和规则制定权的争夺加剧。国际格局与秩序正在嬗变,国际体系正在重构,世界处于变革大潮中。

  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展现出复杂心态。冷战结束后,美国以“胜利者”自居,续推欧盟和北约“双东扩”,对俄罗斯落井下石,不断挤压其地缘战略空间,终于引爆乌克兰危机。这被认为是美国犯下的战略大错。

  美国对中国崛起同样心态复杂。一方面,美国通过推行“亚太再平衡”攫取地区秩序主导权,加大对中国的防范、牵制,使中国周边“树欲静而风不止”、“海欲静而浪翻涌”;另一方面,又宣称“美国欢迎一个繁荣、和平、稳定中国的崛起”,强调中美强有力关系是“亚太再平衡”的核心,对中国“合作共赢”需求上升。

  近年来,美国战略偏执心态加重。美方将乌克兰事件定性为俄企图趁西方衰弱之际挑战现行国际秩序,同时宣扬“中国蚕食国际秩序”。美方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破坏国际法和亚太安全秩序,视中俄合作为联手在东西两线挑战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美国强化对抗性战略博弈思维和行动,除军事上布局设防外,还力推将中国排除在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

  中国无非分之想,但有公正包容之心。中国无意挑战美国“一超”地位,认为太平洋之大足以容下中美两个大国,积极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寻求两国在亚太良性互动。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出以共同安全与共同发展为核心内容的亚洲梦、亚太梦与世界梦,力求中外梦想契合、发展对接、互联互通、同舟共济、共同繁荣。中国将自身定位于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建设者和改革者,采取开放与融合政策。例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成为“优等生”,有力促进了自身改革、开放与发展,也成为世界增长和开放经济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

  面对国际秩序变革,中国采取负责而稳健的态度,致力于推动其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对美国而言,超越“独霸”心态、放弃“零和思维”才是真正的考验。最可取的态度,莫过于秉持公正、包容、合作、共赢之心。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朴实概念赢得全民认同(中国梦系列述评①)
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会举行
数字中国
张德江访问墨西哥
损害生态环境 将被终身追责
“花脸龙”得传承
国际秩序嬗变炙烤美国偏执心态(望海楼)
贵州将添进入东盟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