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足坛教父徐根宝:下一个十年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26日   第 08 版)

  当中国足坛“教父”——徐根宝选择“金盆洗手”,将一手打造的东亚足球俱乐部出售给上港集团时,人们毫不吝惜地将荣耀的名号献给了这位已入古稀之年的足球人。

  标志性的茶色眼镜、上海口音浓厚的普通话,这是属于徐根宝的符号。而他历经十年培养出的年轻球员,如今已活跃在中超乃至国际赛场,将徐氏足球的印记带向了中国足球的未来。

  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

  1992年奥运会预选赛,是徐根宝作为教练登上中国足球舞台的开始。谁知“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决绝,却以“兵败吉隆坡”的眼泪告终。

  不过,在徐根宝看来,这次失利让中国足球因祸得福。联赛职业化由此提上日程,徐根宝本人也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初期最成功的教练之一,奉行“抢逼围”战术的上海申花在他的调教下风头正劲,范志毅、申思、祁宏等球员也迅速成为国家队主力。

  此后,徐根宝又率广州松日升级、大连万达夺冠,又在上海申花、中远双雄鼎立之时黯然“下课”。

  潜伏崇明岛,十年磨一剑

  若非成功打造上海东亚,如今的徐根宝决然担不了“教父”盛名。此前,“谢天谢地谢人”的言论让他陷入“假球”风波,重归上海的挫折又让外界对老帅产生质疑。这时,徐根宝选择走入幕后,在自己位于上海崇明岛的足校培养起年轻球员,打造“中国的曼联队”。

  从2005年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成立,到今年高价出售给上港,整整十年。假赌黑泛滥、人才断裂,这是中国足球整体滑落的十年,却是偏安一隅的徐根宝收获的十年。

  从乙级联赛直至中超,当年的“娃娃军”不仅站稳了脚跟,甚至已经开始影响中国足球。尽管徐根宝依旧没有实现自己三年内拿到中超冠军的“誓言”,但如今,“徐家军”正活跃在多支联赛球队中,武磊、张琳芃等球员已成为国家队的中坚。

  此时的徐根宝,正值“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年纪。也许正是这样的“从心”,让他选择回到原点,重归崇明岛接手U15年龄段“孙辈”球员。

  青训体系、后备力量,这正是中国足球最为缺乏的。徐根宝说过很多大话,却做成了众口称赞的青训大事。下一个十年,他的大事又开始了。

连笑获名人战挑战权
世界围棋续写“三国演义”
各界庆祝围棋大师吴清源百岁寿辰
运动员将配备防雾霾装备
散打面对炫目的他山之石(体坛走笔)
“培苗”是振兴足球前提
汽车场地越野赛奉贤站将发车
足坛教父徐根宝:下一个十年
环万峰林国际持杖徒步大会落幕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