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清障行动或成“占中”清场先声(港澳在线)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19日   第 03 版)

  11月18日上午,香港中信大厦的工作人员清理非法路障。
  张宇摄(中新社发)

  金钟附近开始行动

  据香港媒体报道,11月18日晨当地警方协同有关方面在金钟中信大厦外围执行清除障碍物行动,进行约两个小时后完成。在清理过程中,有占领人士不满工作人员将立法会大楼外回旋处的铁马也搬走,一度与负责人理论,并要求解释清楚清理障碍物的具体范围,但并无大的冲突。

  有人评判说,这将是各界猜测已久的清场的前奏。“占中”者们总体反应比较平淡。当然也有例外,晚上有人前往金钟现场呼吁,示威者可以参与包围英国领事馆的行动。该名人士表示,若前往包围英国驻港总领馆,香港警方无权执法,港府亦无计可施,英国方面亦不敢驱赶,因此,示威者无须担心被清场。他还强调,不应用“占领”一词,应改用“包围”云云。该人士还呼吁示威者随身携带“BN(O)”,即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以削弱英国领事馆自行“清场”的正义性。

  随着学联上京闹剧落幕,法庭又颁下清场禁制令,民心均趋向支持“还路于民”,恢复正常生活。“占中”者们对行动的“下一步棋”进退失据,金钟、铜锣湾及旺角占领区也几近沦为空城。面对当前形势,不少占领人士感到迷惘,有大学生在占领区的调查也发现,大部分占领者对未来不知如何做为好。中文大学最新民调亦印证,不支持占领的比率急升,67%人认为占领人士应全面撤离占领区。

  反对派介入谋拖延

  从下一步来看,如今“占领行动”日薄西山,打头的学联陷入进退失据的狼狈状态,参与者人数比以前少多了,估计大多数无意留守,正好借坡下驴,“自行收拾物品离开”。若非别有用心者横生阻隔,清人也问题不大。

  倒是后“占中”时代,学联和反对派可能会延长战线,把他们喊出的政治要价变现成一种长期的抗争。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清场呼之欲出的时候,香港反对派各政党按捺不住不再避嫌,从幕后走到前台,纷纷插旗图谋施展拖延战术。

  有人说,这是反对派因应“占领”形势的新变化而采取的“高调介入”策略,企图在“后占领时期”发挥主导作用,否则民心散了,“占中”队伍就不好带了。

  反对派打的又是什么算盘?他们明知清场在即,也试图继续打国际影响牌加以抗衡。反对派元老李柱铭就带了大约50名来自英国、芬兰、菲律宾、泰国等多个国家的自由国际联盟成员到金钟“占领区”视察,企图扩大国际影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以二战时纳粹德国的法制类比香港现行法制,试图从道德上给香港社会泼污水。因为如果法院禁止令遭污名化被推翻了,清场自然也就师出无名了。问题是,为个人和政党私利不惜否定整个香港百年来法治社会的底蕴和积累,这就是他们标榜的爱香港吗?

  自称“爱香港”的反对派们应该算算这么一笔账——香港地区去年的GDP仅为内地的3%左右,因此万一香港爆发动荡,会对本地中短期经济造成不小损害,但对整个中国的经济却无关痛痒。有人引用一句俗语“敬酒不吃吃罚酒”,劝告示威人士及泛民阵营,如果想以强硬方式行事或者继续纠缠不休,最终或会自食其果。

刘奇葆会见港商务印书馆高管
台湾高校陷入苦撑
图片报道
“汉字简繁文体智能转换系统”发布
2014台北市菊花展开展
清障行动或成“占中”清场先声(港澳在线)
台湾一双子宫妇女产下双胞胎
中医药文化会议在澳门举行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