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自行车比赛遍地开花 普及率不高难出佳绩

城市,给“骑友”开条大道(问解体育)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17日   第 08 版)

  近日,环福州·永泰公路自行车赛、盐城沿海湿地自行车赛、环太湖公路自行车赛……各个城市职业自行车赛事“你方唱罢我登场”。自行车,成了继马拉松后又一项点燃群众激情的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近百个“环字头”自行车运动赛事。

  然而,虽然自行车赛事规模巨大,虽然自行车保有量、骑车人数均占世界第一,但与之极不相称的是,我国自行车运动项目成绩、注册运动员数量、民间普及、骑行文化等方面,与一些欧美国家还存在不小差距。从办赛提升城市形象,到真正实现自行车运动健身、旅游、环保等多元化功能,各个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行车赛受热捧

  11月14日,福州市主办的第三届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鸣枪,22支各国职业自行车队的百余名车手参赛。

  近年来,我国各省市职业自行车赛事热度不断升温。如“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迅速成长为仅次于环法自行车赛等的洲际赛事;“环北京赛”则是与环法自行车赛同级别的国际自盟(UCI)最高级别赛事。

  在其他的一些城市,自行车赛成为发展城市旅游,宣传城市文化,提倡“绿色出行、全民健身”的平台。

  11月11日,在江苏盐城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当地政府不仅将沿海滩涂湿地风光作为赛道亮点,市委书记、市长更是亲自上阵,和群众一起参加“绿色骑行”、自行车嘉年华等活动。在9月进行的“环中国赛”期间,各大城市各出绝招,赛道俨然成了市民、游客观赏民俗文化的又一舞台。

  通过举办自行车赛,民众对自行车的健身功能认识得以提高。一项对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调查显示,5012名现场被调查者中,94%的人认为自行车运动是一项较好或很好的体育健身方式,91.2%的人认为在赛事的影响下自身的健身意识得到了提高。

  观念落后成掣肘

  3.7亿的社会保有量,超过65万辆公共自行车……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运动自行车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传统自行车市场。而另一份报告则显示,我国注册的自行车运动员数量仅千余人。

  “国外把自行车用来健身、比赛、休闲,在法国、英国等地,自行车运动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我国大部分老百姓只是当成代步工具。”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孙占坡对本报记者表示,观念落后是自行车运动当前群众基础差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自行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其真正魅力在于培养韧性、团队协作和挑战精神,同时还兼有健身、旅游、环保等功能。

  此外,城市自行车运动还面临各类阻力。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道路鲜有专门的自行车车道。北京骑友刘星宏对本报记者说,在拥堵的汽车中见缝插针实在是冒险,汽车尾气、雾霾等也让骑车健身变成了“吸毒”。

  据记者走访北京市各个自行车销售市场了解到的情况,各车行大多组建有业余的“骑友俱乐部”,但是骑友们“训练基本靠掉肉、资金基本靠拼凑、场地基本靠捡漏、器材基本靠自购”。“好的器材都需要进口,一辆自行车改装下来得一万多元。”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路上一名自行车发烧友告诉记者,自行车运动实在是“烧钱”的运动。

  参与便利是关键

  从长远发展来看,赛事不应成为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筐子”,而应努力整合成既专业又受市民欢迎的“城市名片”。另一方面,各个城市之间组建更大范围的自行车运动联赛十分必要。日前成立的中国自行车联赛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当然,这需要我们在相关政策、法规、设施,乃至文化观念上的变革。以英国为例,为推广自行车运动、缓解城市拥堵,1999年,英国政府成立自行车推广机构“Cycling England”。通过保障骑行者在道路、通行、换乘方面的优先权,发明多功能和实用性的自行车,打造国家自行车路网,开展全社会、全方位骑行培训,拓展城市、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等骑行线路等,英国自行车运动得以多元化复兴。

  应该说,各个城市要真正爱上自行车运动并不容易。只有把群众观赛的热闹,转化成群众参与的便利,自行车运动才能在民间深深扎根,长成参天大树。

城市,给“骑友”开条大道(问解体育)
骑行文化:自行车运动的未来(体坛走笔)
单板滑雪赛“沸雪”将引爆鸟巢
中央国家机关桥牌团体赛举行
国际跳棋公开赛落幕
男篮联赛上演冰火记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