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互联互通开启新一轮全球化(望海楼)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17日   第 01 版)

  中国是全球化的后来者,也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贡献者。互联互通,奏响了中国式全球化贡献的时代最强音。

  习近平主席在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发表讲话,支持设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并将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贡献。从丝路基金到基础设施基金,从《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到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从APEC到G20,基础设施,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基础设施,对全球经济复苏有极大拉动作用;互联互通,不仅是亚太梦,也是全球梦。互联互通带来的投资机遇、大陆文明复兴机遇,正在改变全球地缘政治及全球化版图。

  回顾历史,中国对全球化的贡献其实可追溯到全球化开端。历史上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中心,欧洲是西方的中心,通过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后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以后,把丝绸之路切断了,欧洲人被迫走向海洋,中国人的四大发明,尤其指南针和火药帮助欧洲人走向海洋,开启全球化进程。

  自从欧洲走向海洋以后,世界格局就变成了以欧洲为中心。经过这么多年的追赶,中国作为大国在崛起。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快速的进步,使陆上国家的发展获得一个新的可能性。以前的全球化都是沿海地区,现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具有包容性的发展理念,是包容性的全球化,不光是海洋国家,内陆地区也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搭上全球化的快车。“一带一路”将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大市场的建设。

  除了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启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外,北京APEC会议又开启亚太互联互通的亚太梦。互联互通是中国梦与亚太梦链接的纽带。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召开后不久,北京APEC会议又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这一里程碑式文件,决心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并完成共同确立的具体指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亚太互联互通网络。

  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互联互通是一条脚下之路,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路,路通到哪里,我们的合作就在哪里。互联互通是一条规则之路,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我们的物流就会更畅通、交往就会更便捷。互联互通是一条心灵之路,你了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事情就会越来越好办。 如今,通过G20层面将亚太与欧亚大陆连接起来,包容海上与陆上,全球层面的互联互通梦正在塑造。16日,习主席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提出要再接再厉,推动巴方货运铁路、高铁、“两洋铁路”建设尽早取得实质进展。

  互联互通,因中国崛起而变成可能;地球村,因互联互通而变成现实。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

中国将为世界增长作更大贡献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习近平会见巴西总统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
习近平会见欧盟主席
互联互通开启新一轮全球化(望海楼)
习近平会见昆士兰州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