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华裔女匠人 幸福不过“一双手”

刘 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13日   第 06 版)

  有人说,幸福不过女匠人。因为她们“能文能武”,手巧心灵。在海外,也有这么一群女匠人在各自的世界里享受着灵魂的宁静与丰盛,同时在国际艺术界的战场上叱咤风云。

  近日,一位名叫刘楠楠的英裔华人在欧洲银匠界为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作为英国主要的银首饰匠之一,刘楠楠以树的年轮、水波纹等为创作源泉,创造了许多令人惊艳的首饰作品,并且在欧洲市场上大受追捧。谁能想象一块块的银板和一圈圈的银丝,通过刘楠楠的手,转而变成了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这实在令人感叹。

  匠人的手里握得住如泰山般的铁锤,同样也拿得起如鸿毛般的片纸。

  纹理清晰可见的树叶、纤纤入微的动物羽翼……美籍华裔李宝仪的剪纸作品在网络上再一次掀起热潮,她精致细腻的创作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李宝仪之前创作的剪纸作品就已经受到过极大关注。她的一幅作品曾形象地描绘了地震后地球的灾难经历,栩栩如生的画面感不禁让人感慨“她把地震、海啸都剪出来了”。如今的她总是在思考着如何让剪纸这种艺术载体能够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光辉。在这位女匠人的手里,剪纸艺术就是生活。

  剪刀在李宝仪手中剪得出生活,在美籍华裔王薇薇手里却可以剪出浪漫。两者都是艺术,只不过留一个在纸上,一个穿在身上。

  王薇薇设计的婚纱,风格浪漫多情,富有童话般的色彩,已经成为许多人竞相追逐的完美礼服。丛林,小溪,明媚阳光,一切可以制造浪漫的事物和场所均是她的创意源泉。她的设计不仅满足了女人对梦想中婚纱的向往,同时在美国时尚界也引起了一场婚纱革命。

  裁剪过的美丽也许经不住岁月流逝的侵蚀,但是在女匠人的眼中,用画笔捕捉灵感,一切都可以成为永恒的艺术。

  每幅画作都在诉说着不同的故事,透过作品你可以看到作者的内心。在旅法华人王俊英的个人画展上,你一定会有相似的感受。被誉为“来自神秘东方的油画女神”的王俊英,其创作的油画色彩丰富、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同时融合了中国的服饰文化。在这位女匠人心中,中国民族服饰最能体现女性的丰富情感,演绎着中华民族纯净柔美的传统品德。

  世界再嘈杂,女匠人的心都是安静的。华裔女匠人凭借着自己的手艺,不仅创造着美的艺术,也将东方女性优雅细腻的生活方式向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

华人“白衣天使”走俏
西班牙华人影响力日增 媒体:“要喜欢中国人”
华裔女匠人 幸福不过“一双手”
吉隆坡 小状元诵读汉语经典
姜文国的中国梦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