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中国主场外交给力“新亚洲”(望海楼)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12日   第 01 版)

  今年中国外交的一大特点就是主场外交:上半年是上海亚信峰会,下半年是北京APEC(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一个聚焦安全,一个聚焦经济,都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头戏。作为东道主,中国发挥主场优势,提出中国主张,汇聚亚洲智慧,同大家一道来为这两大机制的发展注入动力。

  亚信峰会形成亚洲新安全观,APEC会议旨在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这两场会议,推动亚洲安全、经济两轮驱动,有利于形成一个“新亚洲”:和平、稳定、合作的新亚洲,互联互通、创新发展的新亚洲,充满活力、开放包容的新亚洲。

  ——和平、稳定、合作的新亚洲。全球化是建立在区域一体化基础上的,亚洲的一体化与亚洲新安全观相辅相成。中国不仅强调建立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也强调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还强调亚太大家庭的责任共同体。北京APEC会议的最重要成果就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这是APEC会议取得的历史性成果。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路线图的确立,为亚太合作指明方向,使得和平、稳定、合作的新亚洲朝不可逆的方向推进,使得亚太地区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互联互通、创新发展的新亚洲。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指出:“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更事关各方长远发展。”互联互通是构筑新亚洲的基石,在此基础上推动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增长,为亚太长远发展谋求新动力。结合APEC会议前夕举行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会议,中国推动亚太地区陆海兼顾,创新发展,发挥了地区一体化的引领作用。

  ——充满活力、开放包容的新亚洲。开放是亚太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前提。APEC秉承开放的区域主义理念,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区域合作构架,通过“世界的亚太”建设“亚太的世界”。在亚太地区贸易与投资合作方面存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不同设想,而只有APEC包容世界前3位经济体美国、中国、日本,并吸纳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大国,推动形成“亚太世纪”。北京APEC会议发布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将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亚太地区各种多边自贸安排,有利于改变现有机制碎片化的现状。

  今年,APEC各经济体共提出了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超过一半是中国提出的。正如今年5月份的上海亚信峰会一样,北京APEC会议再次以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给力“新亚洲”。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习近平奥巴马在中南海会晤
中国主场外交给力“新亚洲”(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