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08日   第 02 版)

  ●人口红利还有四五年过渡期

  按照过去劳动力转移的平均速度,中国的人口红利结束大概也就是2019年,也就是说还有四五年的过渡期,这个过渡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改革的窗口,错过这个窗口再往后恐怕就真的会出现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表示。

  ●央行短期内仍将“微调”为主

  我国货币政策目前尚处于由数量型、行政指令型调控向价格型、市场化工具调控的过渡阶段,单纯依赖流动性操作压低货币市场利率很难真正有效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年内央行可能会更多地使用诸如MLF之类的流动性“微调”工具,并试图加大此类操作对银行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但短期内实施降准、降息等全面宽松措施的可能性较小。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

  ●水资源配置应重视市场机制

  现在和今后制定农业政策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是怎么能够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我国水的利用效率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农业现代化对节水有很大需求,今后不仅要实施工程措施,还要采取优化种植结构等措施,尤其要引入市场机制,让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认为。

  (宦佳辑)

楼市供需总体宽松局部过剩(热点聚焦)
声音
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开幕
中石油收购巴西能源秘鲁公司
中国品牌亮相圣保罗国际车展
全球奢侈品缘何近半花落中国(市场观察)
客滚船“渤海玛珠”轮威海下水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