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美国中期选举:花大钱,买厌倦(观察)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06日   第 06 版)

  11月4日,在美国纽约,市民走过一处投票站。
  新华社记者 秦 朗摄

  图为美国缅因州一处为共和党拉票的广告。
  来源:中新网

  40亿美元。没错,这就是11月4日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大概花费。美国各大媒体都忍不住在此次中选前加上一串修饰语:史上最贵。与之相对的,则是选民对于投票的热情降至史上最低。铺天盖地的助选广告也无法消融选民的厌倦,而这厌倦的背后,是民众对现有政治体制的失望。

  史上最贵

  如果选举是游戏,那无疑是极为烧钱的游戏。美国此次中选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美国无党派组织政治响应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将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非总统大选,总花费近40亿美元。

  这可以说是一次没有太多悬念的中期选举。选举前的各项民调均看好共和党,认为共和党将进一步扩大在众议院的优势,而且拿下参议院的可能性极大。比如,美国《华盛顿邮报》的“选举实验室”选前预测,共和党能赢得参议院控制权的机会高达91%;美国著名的数据新闻网站Five Thirty Eight及《纽约时报》则表示,共和党的胜算分别有62%及64%。

  助选资金的流向也足以让民主党郁闷。公开数据显示,在本次选举周期中,共和党获得了63%的来自银行投资领域的个人和企业的政治捐款,共计7800万美元。无论是捐款额还是所获捐款所占百分比,都是共和党在历届美国中期所获最多的一次。

  其实,所有人都明白,无论此次中选结果如何,美国的两党之争都会愈演愈烈。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佛朗西斯·福山的新作《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把这种党争称作“否决政治”,其结果只能是政治机器瘫痪。

  冷漠厌倦

  相比政治圈相关人物的“摩拳擦掌”和铺天盖地的竞选广告,选民们的情绪却似乎难以被挑动。美国广播公司与《华盛顿邮报》联合民调显示,七成受访者认为国家走在错误的道路上。福克斯的民调数据显示,对总统不满意率达54%,对国会的不满意率更是高达81%。两者叠加使得选民对中期选举报以冷漠的态度。

  美国媒体认为,冷漠的背后是民众对于政治体制的失望。

  40亿美元的花费无疑成为讨论的话题。CNN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40亿美元中大概有1/4来源于和两党没有正式联系的机构或个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是利益相关方。对民众而言,这里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他们并不清楚究竟是谁在努力影响选票,究竟是谁能影响那些当选的人。换句话说,各种利益交换就在民众的眼皮子底下进行,但是民众却无法看清究竟谁是谁。

  民众的不满与厌倦也体现在媒体中。就在中期选举当天,《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取消中期选举》的文章,该文指出,中期选举已经失去原有作用,沦为选民表达不满的途径,而中期选举投票率通常不足40%,加剧投票者中不满政府的比例,故执政党经常在中期选举流失议席。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总统所属政党在每届中期选举平均流失25个众议院议席及4个参议院议席。文章称,现代选举部署过程漫长,总统备选期实际接近两年,他们几经辛苦才入主白宫,但执政不到两年便可能因中期选举摧毁施政基础,根本无助管治,不但枉费政策研究的努力,也拖累政府民望,加剧选民对政治的不信任。另一方面,每届选举牵涉庞大经费,使得候选人要频频向赞助人叩门,不仅牺牲职务时间,也允许金主变相左右政局。因此,文章建议取消中期选举,并将众议员的两年任期延至4年,参议员任期则调整为4年或8年。这样可容许议员聚焦长远政策,而非短期选举得失,也更能与政府合作改善施政,重建公信力。

  悲观失望

  此次中期选举中最郁闷的应该是总统奥巴马。他曾表示,他把这次中期选举视为自己施政表现的全民公决。他或许怎么都想不明白,明明自己业绩不算太糟糕,怎么会变成了“票房毒药”?自己党内的候选人都纷纷避之唯恐不及?

  奥巴马的确有点委屈。正如《华盛顿邮报》指出的,美国如今的失业率降至6年来最低,股市则一片繁荣,大约1000万人已经注册加入奥巴马的医改计划。《纽约时报》也指出,4年来油价第一次跌到每加仑不足3美元,财政赤字也大幅减少。然而,这一切都无法让民众欢欣鼓舞。民众似乎只能感受到这些年在经济低迷时期的挣扎和痛苦,只能看到眼前所谓“伊斯兰国”和埃博拉带来的威胁。分析指出,美国人曾自豪于其根深蒂固的乐观精神,坚信每一代人都会过得比上一代人更好,但如今美国人对未来的负面情绪成了新常态。

  对奥巴马而言,现实就是如此残酷。“软弱”“无所作为”似乎已经成为奥巴马身上撕不掉的标签。让奥巴马更郁闷的是,自己的这种尴尬境地似乎注定要继续。在剩余的两年任期内,“跛脚鸭”总统奥巴马面对的真的是“垃圾时间”了吗?

美国中期选举:花大钱,买厌倦(观察)
想想硬币的另一面(评论)
上天入水新型车
缘何总打“退欧”牌
图片报道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