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APEC领导人会议周开启

北京靓装迎宾朋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1月06日   第 01 版)

  一名艺术家在国家会议中心创作彩塑。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雁栖湖秋色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11月5日正式开启,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也正式启用,北京进入了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又一次盛大活动“大考”期。紧锣密鼓筹备多时的各项保障工作,究竟效果如何?记者日前作了一番探访。

 

  三地联动

  力保蓝天交通

  在国贸中心附近上班的刘先生5日告诉记者,过去雾霾严重时,国贸周围的高楼都会消失在茫茫云海里;而这几天,PM2.5指数下降很多,蓝天映衬下的高楼几乎天天清晰可见。

  这样的蓝天,是京津冀三地联合协作的成果。为应对不利天气,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采取多种措施。北京市内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拆除、渣土运输等扬尘作业工序。河北省涉气排放污染物企业和工地已全部停产限产到位。天津市实施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

  根据气象预报,8日至11日北京及周边地区可能出现雾霾天气,各部门都严阵以待,并将视情况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为确保交通顺畅,北京、天津、石家庄多地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同时,为方便市民出行,北京地铁适时延长高峰运行时间,并增加公交车发车次数。为确保会议期间安保完备,武警北京总队派出数百名武警官兵进驻北京地铁人流较大地铁站巡逻执勤。

  鲜花绿地

  美景扮靓城市

  城市布置和美化工作也已就绪。

  记者看到,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会议中心,焕然一新。门外,奥林匹克民族大道尽头,矗立着巨型花坛会标,21根彩色线条,代表APEC21个经济体,描绘出一个多彩的地球轮廓。入夜,华灯齐放,“APEC”会标被3.3万余个LED灯映照得色彩斑斓。长安街沿线的APEC会徽与“合作、共赢、发展、繁荣”的主题花坛让人赏心悦目,三色堇、角堇、金鱼草、槟榔等20多种耐寒植物花卉在寒意渐入的日子里迎风绽放。

  京承高速是北京城区通往雁栖湖的必经之路。北四环路连结京承高速的转角处,曾是一个棚户区和杂乱的自发形成的汽配市场,朝阳区奋战134天,完成了整体拆迁,现在这里已成了悦目的绿地。今年以来,朝阳区围绕APEC会议环境保障工作,共拆迁腾退东北四环望京六公主坟村等6片区域,规范整治牌匾标识户外广告近2000块,并通过建筑物粉饰、绿化美化等措施打造优美环境。

  市民学生

  争相喜迎盛会

  志愿者的微笑,被称为北京最美的名片。“在我上大学的时候能够赶上APEC,机会非常难得。”李振宇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三的一名学生。

  像李振宇一样的青年志愿者有2280名,他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3所高校,是从8323名候选人中选拔产生的,全部具有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经验。礼仪、英语会话、应急场景处理、中国文化、APEC基础知识,高强度的培训,细致的讲解,于丹、白岩松等知名专家的亲身指导,让他们的服务水平获得全方位的提升。

  盛会到来,不仅志愿者,普通市民也人人参与,全力支持。

  快递员王克锋熟练地搬动着手里的包裹,他说,因为单双号限行,这几天投递速度要慢一些,但客户都知道为了APEC会议召开,十分理解。市民李晨是中关村高科技人才,5日这天他的车限行,他乐呵呵地选择了地铁加自行车的上班方式,毫无怨言。

北京靓装迎宾朋
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
俞正声访问摩洛哥
中央党校举行毕业典礼
涪陵页岩气田稳定增产
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举行
海客新闻客户端开放下载
数字中国
“北京方案”提升亚太区域一体化(望海楼)
通水条件齐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