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两位香港长者痛心话“占中”

该停手了,赶紧回吧!

胡树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8日   第 03 版)

  27日,一名抱着婴儿的香港男子在街边签名反“占中”。
  刘国权摄(图片来源 香港文汇报)

  林广兆和胡国赞是两位长居香港的福建乡贤,都是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荣誉主席,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他们感到非常焦虑和痛心。

  他们见到笔者时说,“占中”已给香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并搞乱了香港、损害了香港的形象。我们都年逾古稀,亲身感受过香港过去在殖民统治时期没有民主,而回归后的香港特首是香港自己选举的。香港的繁荣与中央政府和内地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只要不是心存偏见,香港人都会切身感受到。

  两位长者说,随着香港事态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国外反华势力幕后操纵、支持和利用“民主人士”,煽动一些青年学生打头阵,企图搞乱香港、撕裂中国。美国和西方一些非政府组织和智库在背后为“占中”积极出谋划策,这些人以“和平、非暴力”为名,劫持民意非法占街,实际上是做西方势力推行“颜色革命”,企图搞乱香港进而颠覆中国的急先锋和马前卒。

  林广兆和胡国赞忍不住有话要对“占中”的青年学生说:年轻人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激情,但激情不是鲁莽和无知。看一看历史和当今世界,凡是中了西方国家“颜色革命”招术的那些地方,留下的都是一片乱象。看一看在独联体、中东、北非等地发生的“颜色革命”,表面上美国支持“颜色革命”是在践行“民主、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但美国本质上是着眼于自己的战略利益,借此搞垮不喜欢、不听话的国家政权。美国“民主改造大中东计划”没有成功,“阿拉伯之春”更是变成了“阿拉伯之冬”,乌克兰“街头政治”演变成国家分裂、流血冲突,这些国家经历的都是动荡和灾难,而真正的民主又在哪里?香港学生和参与“占中”的人,你们将来还要生活在香港,对国外动荡的教训不能视而不见啊!

  他们说,经济一直是香港的命脉,“有工可做”一直是香港人最看重的事情。受“占中”影响,香港经济下滑、就业率下降,更对香港法治环境、民生诸如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和普通市民生计造成严重影响,给市民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作为这片土地的主人,我们能不痛心吗?

  两位长者说,“占中”者仍有少数骨干凭借铁马阵、杂物堆继续强行堵塞道路,损害百万市民的生活秩序。香港政府对违法“占中”者表现了最大的忍耐,是为了避免恶化事态。现在是搞事者退场的时候了。他们呼吁,早日终结“占中”,还居民一个稳定和谐的生活环境。香港的学校、老师和家长应当告诉学生停手啦,那些霸占道路的学生赶紧回吧,不要再被人操纵、利用了。

台湾人也爱捧“铁饭碗”(台北传真)
香港国际秋季灯饰展开幕
江西在澳门召开旅游推介会
台湾保健产业瞄准大陆市场
台湾选举民调怎么看?(宝岛万象)
忍无可忍 香港市民痛斥“占中”
该停手了,赶紧回吧!
图片报道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