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敲开奇迹的大门》将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陕西文物考古发掘及保护第一时间纪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5日   第 06 版)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驻陕西记者站原站长孟西安专著《敲开奇迹的大门——陕西文物考古发掘及保护第一时间纪实》即将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这部专著约60多万字,文图并茂,雅俗共赏,是孟西安从事新闻工作,特别是自1985年从西安晚报调入人民日报工作的近30年中,从采写的大量文物考古的新闻通讯特写和文章中,经过精心选粹,编纂而成的。这部书中收录了秦始皇兵马俑、蓝田猿人头盖骨、西安半坡、周原青铜器、秦公一号大墓、杨家村西汉兵马俑、汉阳陵裸体俑、西汉美酒、何家村唐代遗宝、法门寺地宫珍宝等等上百件文物考古发现的经过,同时披露了乾陵何时才能发掘及习仲勋如何保护了西安城墙的种种秘闻。这部厚重的书反映了中华文明和陕西省历史文化的厚重,将会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厚爱。

  该书得到了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的关心和支持,他对作者热情采写和宣传陕西文物发现及保护给予肯定和赞扬。最近,赵正永书记在百忙中专门为此书写了序。

  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馆长郑欣淼、著名中国思想史专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张岂之、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院长石兴邦、著名诗人雷抒雁等也都为这部书著文写序;人民日报原社长、书法家邵华泽、著名书法家启功、沈鹏等为此书题词或写了书名。

为祖国和人类守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五月榴红
《敲开奇迹的大门》将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