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

冯武勇 刘秀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5日   第 03 版)

  编者按:自安倍此次上台以来,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的翻案文章就没断过篇。10月21日,在国会答辩中,菅义伟公开表示,“河野谈话”有关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存在很大问题,日本政府否认这一点。22日,面对国际社会的广泛批判,菅义伟却又辩解,日本政府继承“河野谈话”的立场不变,只是不存在“强征行为”。在菅义伟自相矛盾的辩解背后,藏着的是安倍政府的大阴谋。

  

  安倍政权对“河野谈话”和“慰安妇”问题究竟持什么立场?安倍的心腹、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荻生田光一在一个电视节目中公然宣称,“河野谈话”的历史作用已经终结,安倍政府不需要修正“河野谈话”本身,只需抽去“谈话”的骨髓就行。

  果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国会答辩中,称河野洋平1993年在发表谈话的记者会上承认存在强征“慰安妇”的发言有“大问题”。

  菅义伟的这一“表演”,正是安倍政权抽去“河野谈话”骨髓的最新动作。人们注意到,在此之前安倍政权已频频出手,采用各种阴招、损招破坏“河野谈话”的可信度。

  今年6月,安倍政府公布所谓“河野谈话”出台经过调查报告,声称韩国方面曾干预“河野谈话”内容和措辞,试图动摇“河野谈话”的根基。

  8月,日本自民党要求政府在2015年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新的官房长官谈话。时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现任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声称,“慰安妇”问题有损日本国家和国民的“名誉”,有必要消除这些“错误信息”。

  10月14日,安倍政府派员前往会晤1996年联合国“慰安妇”问题调查报告撰写人库马拉斯瓦米,要求撤除有关日本政府应当承担责任、向受害者谢罪和赔偿的内容,遭严词拒绝。15日,外相岸田文雄在国会表示,有意公开日本政府当年针对联合国“慰安妇”问题报告的反驳意见书。同一时期,日本外务省网站删除了以民间名义为“慰安妇”捐款的“亚洲女性基金”募捐书,原因是募捐书中提到强征“慰安妇”。

  安倍本人也不甘寂寞,在国会答辩中指责日本媒体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误报”损害了日本名誉,借此间接释放了否定“强征”慰安妇的信号。

  总而言之,日本“小动作”不断,令人“目不暇接”。然而,安倍政权在“慰安妇”问题上越是折腾,只能越暴露出日本当局反复无常,毫无诚信可言。

  事实上,“河野谈话”发表以后,学者在日本和国外发现了更多能证实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官方资料和受害者证言。同时,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共识是:战时“慰安妇”、“慰安所”是对女性人权的严重侵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受害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世界主流舆论认为,日方应该“不折不扣”信守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有关表态和承诺。“河野谈话”以及“村山谈话”,构成了日本战后对侵略战争反省的根基,是历届日本内阁历史认识的试金石,而“不折不扣”坚持和落实这两个谈话正是量度日本政府诚意和信用的标尺。任何试图口头继承、实际抹杀“河野谈话”的“打折扣”把戏只能在国际社会自曝其丑,自取其辱。(据新华社)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
西方年轻人干嘛为IS“圣战”卖命?
2014年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开幕
英国北海发现新油气田
波罗的海 “俄潜艇”魅影迷踪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