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5日   第 02 版)

  ●规避债务风险需要靠法制

  中国现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财政金融化,本来应该由财政所承担的权责由金融机构来承担一定的风险,这对于未来的财政和金融体制改革是一个非常大的指引。如何规避这种金融风险,可以借鉴美国的风险监管制度,它的一整套信息披露、债务管理、法律制度和信用评级制度就是要把风险和所承担的风险主体划分清楚。借鉴到中国,就是未来在地方政务管理上一定要把那些隐性债务透明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

  ●农业或将成产业“顶梁柱”

  中国一定要吸取一些国家制造业的教训,制造业的比重不能降得太低。至于哪些行业留下来,具有长期稳定的竞争力,虽然会有一些高科技行业,但我们想多数还是所谓的传统行业。一定要看好传统行业,像法国的红酒,意大利瓷砖和服装。特别是农业,大家感觉到农业越来越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卖得相当高,是盈利水平相当大的产业,是真正的朝阳产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

  ●房地产明年或许小幅回升

  房地产业过去短周期二、三周持续一轮,持续3年左右,再经历一次上行和下行周期。去年是一个房价的顶峰,今年房价开始进入到下行通道,市场目前已经入冬,但预期明年房价可能由环比下跌转为上涨。明年市场有可能会进入到另一轮短周期的上行周期,目前还是处于下行周期当中。这个长周期不仅是房地产长周期的表现,而且还有外部经济,包括行业转型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

  (宦佳辑)

基建发力可对冲楼市拖累(热点聚焦)
声音
花木大会好热闹
资讯快递
发债将成地方政府唯一借钱方式(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