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情定金华的安娜(老外看中国)

方令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4日   第 15 版)

  图为安娜和丈夫一起在小区休闲。

  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好奇,13年前,安娜离开了乌克兰中部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来到浙江师范大学留学,毕业后留在金华这座三线城市,做过广告模特,当过外教甚至临时演员。2008年,安娜与做外贸生意的丽水人陈剑飞结了婚,在浙师大附近的金华怡景园小区安了新家。目前不仅在金华闹市区开了家西餐厅,还成了所住小区的业委会主任。

  在金华学习、生活十多年,安娜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的变化太快了,她庆幸自己赶上了这个东方大国的发展之旅。2014年金华市政府在市区专门规划了自行车绿道,安娜也很喜欢骑车、游泳等运动方式,她每天骑车接送儿子,融入幼儿园门口的接送大军里。安娜的背影与一名普通的中国妈妈没什么两样,而很多的孩子家长已经把她当成真正的金华市民了。

  今年7月,安娜在市中心开了家“西线欧洲餐厅”,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期间,餐厅推出了“欧洲七国美食”,每天一道精选的异国料理,让消费者惊喜不已。“我要把真正的西餐推荐给中国顾客。虽然西餐的普及推广需要一段时间,好在金华人比较开放,乐意接受新事物,开店两个多月我已经有了回头客,相信会有更多人接受并喜欢这里的餐饮。”安娜信心满满地说。

  金华是个民营资本很活跃的城市,这里拥有中国小商品城、中国五金城两大国际市场,安娜很喜欢这里勤劳奋斗的生意人。“中国人做生意灵活,善于与人沟通。他们了解人会待人,这大概也是他们能够成功的一个秘诀。”安娜说,当年和她一起在浙师大学习的同一批留学生只有7人,现在已经有500多人,而来金华工作生活的外国人更是越来越多,西线欧洲餐厅已经成为老外在金华聚会的重要场所。近年来,每逢夏天,安娜都要和丈夫去郊区的水库游泳,元宵节带着孩子开车到处去“抓”龙灯,已是“中国通”的安娜相信自己在中国会有很好的运气。

“融入式”旅游更显文明(旅游漫笔)
APEC为北京带来“惊喜旅游周”
中国企业首获世界旅游大奖
避暑山庄秋日赏菊
赵州品石塔烧饼
情定金华的安娜(老外看中国)
责编:赵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