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赵州品石塔烧饼

赵志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4日   第 15 版)

  赵州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走进这座古香古色的古城,抬眼可见大大小小的烧饼店铺,无一例外打着“薛家烧饼”的字号,均以正宗标榜。

  相传在清朝咸丰三年,太平军自柏乡攻入赵州城内,与清军在巷内激战时,有一太平军兵勇受重伤倒在了薛家大门口。薛家怜其痛、爱其勇,于是秘密救治在家。这一兵勇原是洪秀全的面点御厨,有打烧饼的绝活,便传于薛家,使这种太平天国国宴面点绝活成为了今天的薛家烧饼。

  65岁的薛瑞杰住在一条叫烧饼巷的巷子里。这条巷子里住的都是薛姓人家,家家户户以打烧饼为生,烧饼巷便是这样得名的。薛瑞杰的烧饼铺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店铺,铺头牌匾上一副对联这样写道:“祖祖辈辈烘烤,世世代代传承。”一家人早晨5点便起床开始和面,制瓤,制坯,烤制,一直要忙五六个小时。制好的烧饼坯子要一炉接着一炉烤。 薛瑞杰家打制的“石塔烧饼”有150多年历史了,这款小吃是以精粉、黄米粉、驴油等配料精制而成,分咸、甜两种。咸的将芝麻撒粘于外皮之上;甜的则在饼心拌以红、白糖。其外观金黄,外酥内软,层薄如纸,香甜可口,吃时得用手捧,否则酥散难持。烧饼的用油十分考究,用的是驴油,薛瑞杰解释这是由于“马油发涩,猪油发腻,牛油结块,驴油发酥。”

  石塔烧饼的制作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十分复杂。要经过和面,擀饼,擦瓤面,加糖,包圆,再擀饼,入吊炉,点红,入吊炉,翻三次,上两次油等十几道工序。过去,打这种烧饼要用吊炉,将做好的生坯放入吊炉内烘烤,适时翻面抹油,等烧饼两面烤至微黄色时才出炉。出炉算是最美的时刻了,炉内的烧饼金黄,爆起点点油花,屋内的香气四溢,面点师用木铲飞快地将一个个圆圆的烧饼铲到木箱里,排列得整整齐齐,吸引着众多循着香气奔来的食客。

“融入式”旅游更显文明(旅游漫笔)
APEC为北京带来“惊喜旅游周”
中国企业首获世界旅游大奖
避暑山庄秋日赏菊
赵州品石塔烧饼
情定金华的安娜(老外看中国)
责编:赵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