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否认历史者无法赢得尊重(望海楼)

华益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3日   第 01 版)

  10月2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参议院内阁委员会接受质询时,又拿“河野谈话”做文章。菅义伟对1993年时任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在记者会上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表示质疑,称日本政府要对“强征”予以否认。同时,这位官员却又重申,日本政府无意修改“河野谈话”。

  菅义伟发表的绝不是个人观点。日本的内阁官方长官承担着宣布、发布、介绍日本政府重大决策的职责,是日本政府的发言人。因此,其表态反映出的是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

  这种看似矛盾的言论透射出两方面信息。

  其一,日本政府并不敢全盘否认慰安妇问题。慰安妇事实建立在坚实史料基础上,连一些日本民众都公开反对掩盖历史。就在今年7月,日本东京一家博物馆开始举办为期5个月的“慰安妇历史展”,详细介绍慰安妇制度如何随着日本在亚洲的侵略进程产生、演变,还展出了日军士兵证词、慰安妇陈述、军用物品等相关证物。在证据面前,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官房长官菅义伟等在内的日本政要都难以承受修改“河野谈话”的压力。

  其二,日本政府试图通过“部分”否认慰安妇问题来对“河野谈话”釜底抽薪。“强征”二字是关键。“河野谈话”的核心是,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严重的反人道罪行。而此次菅义伟恰恰要否认“强征”。其潜台词是,慰安妇的确存在,但这些妇女都是自愿的。日方官员的逻辑是,只要证明不是强征行为,就可以从实质上推翻“河野谈话”,进而恢复日本的“名誉”。

  菅义伟此次讲话并非偶然之举。事实上,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加快了否认强征慰安妇罪行的步伐。2月,日方设立验证“河野谈话”工作组,理由是有关强征慰安妇的历史“存在争议”。6月,日本政府公布所谓调查报告,称当年听取慰安妇证词是为表达同情心,不是为核实史实。

  菅义伟也不是唯一的发声者。就在近期,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表示,政府承诺不修改“河野谈话”,但可以将其架空。

  安倍政府的谋划可谓用心良苦,既想逃脱罪责,又要掩人耳目。然而,在原则问题面前,手段再高明也难以蒙混过关。

  国际社会对慰安妇事实早有共识。即使是日本的铁杆盟友美国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为日本开脱。2007年,美国国会众议院就一致通过一项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2013年,针对日本大阪市长桥下彻有关慰安妇的负面言论,美国务院公开批评,并对受害者表达同情。

  否认历史不能赢得尊重。同为二战中的侵略者和战败国,德国对二战历史采取了“诚实面对、深刻反省”的态度,也因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信任和尊重。日本一而再再而三地试图为历史翻案,只会损害而非重塑日本的名誉。

  缺乏诚意则换不来信任。日本口头上表示要做和平国家,要求与邻国进行高层会晤,发展友好关系,但在行动上却百般否认军国主义罪责,让邻居乃至国际社会不安心、不放心。

  国家发展需顺应时代潮流。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掩盖罪行,只能遭唾弃!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习近平和奥朗德题写序言
汉风吹拂巴黎城
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开幕
12年增40倍
我国探月工程将首次试验再入返回
否认历史者无法赢得尊重(望海楼)
雪域高原上的“小康村”
外交部发言人:铁证如山,不容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