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

台媒聚焦“法治”和政策红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2日   第 03 版)

  本报台北10月21日电(记者李炜娜、孙立极)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受到此间媒体的普遍关注。《旺报》为此专门推出了4个版的《中共四中全会特别报道》。台湾“中央社”报道称,以往多以“党建”为主题的中共中央全会,本次将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是中共党史上首见。

  《旺报》称,大陆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中,将为“法治中国”做顶层设计,并透过法治为改革及强势反腐护航。“法治中国”的顶层设计、司法体制改革、反腐制度推进是备受瞩目的主题。

  “中央社”报道称,中共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积极反腐,以此顺势强化中共全党的依法治国理念,正是时机。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两大看点为“司法体制改革”与“反腐制度化”,四中全会更将成为反腐从治标到治本的转折点。

  《旺报》北京特派员以《四中全会首次聚焦法治不是装门面》为题,发表观察文章。该报“观点”栏目以《人治变法治才有中国梦》为题发表评论称,推进“依法治国”的真正用意,在于扭转“权大于法”的人治成分。

  聚焦“法治”,台媒还关注四中全会可能释放的政策红利。台湾《中国时报》的文章预计,四中全会还将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文章认为,四中全会将确立经济新常态,重点是帮助企业朝高附加价值转型,成长动力转为内需发动。

  《旺报》分析文章表示,四中全会是为大陆下一步的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攻关”,将强力推进国企改革。同时,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将给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公平的机会。“依法治国”对股票市场意义重大,各方期待不小,并将对土地流转、环保、咨询安全、军工等四大板块及其个股带来政策红利。

  台湾《联合报》文章认为, 四中全会将提供更多政策指引,而大陆会继续把调整经济结构与创新摆在首位,力求平衡改革与发展,亦即透过“除弊”达到“兴利”的目的。

台媒聚焦“法治”和政策红利
“占中”违法诉求不可能有出路
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将举行
台湾舞剧《客风·漂鸟之歌》演绎客家文化
跨年旅游团成大热门
文学是映照两岸统合的镜子(台湾传真)
台当局:不开放大麻合法化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