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联防联控治雾霾 多措并举保出行

北京全过程演练迎接APEC(聚焦京城)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1日   第 08 版)

  APEC峰会主会场

  会议服务人员拉线摆放桌椅。
  范继文摄(京华时报发)

  10月15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清洁工人们借助保险绳攀上水立方膜结构外立面进行清洗作业。
  张 宇摄(新华社发)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在怀柔雁栖湖畔举办,这是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北京又一次向世界展现风采的良好机遇。目前,APEC会议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①举办首次全程模拟演练

  近日,北京市进行了APEC会议全流程模拟演练,其中作为APEC会议主场的雁栖湖,参会代表多,人员级别高,会议节点多,是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不沉下心来搞演练、抓落实,再好的方案,再多的预案,都可能落空、都可能失灵。”市长王安顺全程观摩雁栖湖现场演练并强调,演练要紧紧扣住确保人、事、物高度融合这个中心来展开,通过实践来梳理和界定任务内容、职责、标准,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完整任务体系。

  在国家会议中心、首都国际机场、北辰洲际酒店等涉及会议全流程的多处地点也首次进行了筹备工作全程演练,内容包括参会代表抵离迎送、酒店入住、会议视听系统测试、应急预案演练等多个方面。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会议厅里,数十名来自北京多所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围坐在会议桌前扮演来自APEC各经济体的与会代表,实战模拟代表们参会、发言。

  “此次APEC会议使用的麦克风和电视屏幕,均可实现自动追踪功能。当某位代表发言时,摄像机能实现影像追踪,其他代表不仅能听到他的声音,还能清楚地看到他的一举一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演练结束后,将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总结,同时也将在后续对会议全过程进行多次演练,以保证APEC会议顺利进行。

  ②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增加

  为疏导会议期间交通压力,北京市近日发布通告称,届时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11月3日至11月12日期间,北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和进京的外省、区、市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同时,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各级公车停驶70%。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按照APEC会议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要求,会议期间实行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将使自驾车出行比例减少35%左右,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进一步增加,预计届时每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人数将增加300万人次左右。其中地面公交将增加400辆车,提升2%公交运力,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另外,因此次会议北京部分机构将调休放假6天,为鼓励更多的北京市民赴外阜休假旅游,北京铁路局还为自驾游者开行6个方向的火车运输汽车专列。“APEC会议期间放假调休属于国际惯例,同时也为了配合交通限行政策,方便市民出行。此外,降低社会活动的强度也是缓解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

  ③京津冀企业统一停限产

  北京市明确要求,要以服务保障APEC会议为契机,继续下大力气解决空气质量、垃圾污水、违法建设等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提升环境建设水平。早在8月初APEC高官会举办时,北京市就针对做好重大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做了有益探索。当时,北京市把相关保障工作划分为六类12项具体任务,重点加强了天气形势研判和应急处置以及机动车、扬尘、工业污染防治、燃煤污染控制和督导检查等方面的保障工作。

  “高官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为11月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积累经验,同时也是为实现PM2.5控制目标锻炼队伍、探索经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说。

  与此同时,作为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也将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出台APEC会议期间停产、限产及治理企业清单。有关人士表示,重污染天气停限产已成为京津冀雾霾防治的既定政策。随着APEC会议期间各地统一行动,这一措施有望成为地区联防联治机制的一项长期性措施。

北京全过程演练迎接APEC(聚焦京城)
把红墙里的殿宇还给游客(名家话北京)
前外企高管转型职业农民
点击北京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