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谱写“侨”字文章(观海亭)

魏盼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0日   第 06 版)

  国务院批复同意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是汕头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从东海岸新城、珠港新城到南滨新城,一路走来,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跳动着加快发展的动听旋律。活力新区,将是汕头特区再次创业的新动力。

  试验区的设立,体现了特区人敢想敢干的气魄。近年来,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上海自贸区等创新试验平台,在改革浪潮中风生水起。汕头新一轮改革发展需要什么创新载体?建设华侨试验区契合国家战略、契合国家外交,得到了国家和广东省以及海内外乡亲的大力支持。华侨试验区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以起步区建设为重点,推进围填海、港口、市政基础设施、珠港新城、东海岸新城新津片区、南滨新城等重大工程开发建设全面铺开,拉开了华侨试验区建设的序幕。

  试验区的建设,更需要特区人敢闯敢试的胆略。试验区建设重在“试验”,考验着特区人的胆略和智慧。涉及到“华侨”及“文化”合作的试验区的概念,在国内是首次提出,在国家已批准的新区、试验区中也是首次提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复制的情况下,如何激发自身内生动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建立符合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意愿和国际通行规则的跨境投资、贸易机制,打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是特区人面临的最大考题。

  正在大会战的东海岸新城托载着汕头人的新梦想。有谁想到,在此之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如今围填出来的新土地拓展了城市的空间,又将继续给人带来惊喜。这些没有敢想敢干、敢闯敢冒的精神,又如何能做到?同样,试验区的建设是一道大大的考题,考的是汕头特区人的智慧,考的是特区人的闯劲。如果能像30多年前老特区人一样,在1.6平方公里土地上奏响特区发展序曲,使出那股拓荒牛精神和气概,试验区的“白纸”一定不会“白描”。

“占中”是危害国家统一的不法行为
谱写“侨”字文章(观海亭)
美华人社团在穗 拜祭华侨千人墓
林书豪带动华裔篮球热
华人圈掀综艺节目“华流”
华裔太太展示美丽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