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宇宙“天眼”坐看星河

张奕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18日   第 03 版)

  图为哈勃空间望远镜。
  图片来源:人民网

  在宇宙中,由于黑洞的引力巨大,连光都逃不开它的牵引,因此黑洞是肉眼不可见的。然而,这并没有难倒科学家们。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用来搜寻黑洞的空间望远镜X-Calibur在9月升空,它将前往地球大气层的外围,通过寻找物质消失于黑洞前释放的X射线,进而确定黑洞的位置。

  空间望远镜对于天文学家认知宇宙功不可没。正是在这种“天眼”的帮助下,人类可以把自己的视觉延伸到宇宙当中,观测其他天体、俯瞰地球。

  人类历史上第一架空间望远镜就是大名鼎鼎的哈勃望远镜。它于1990年被送上轨道,实际上是环绕地球运行的一颗卫星。在20多年的工作时间里,哈勃立下了赫赫战功。它成功地证明了暗能量的存在,测定了宇宙膨胀速度,采集了太阳系外行星大气的样本。

  空间望远镜发展了20多年,望远镜“一哥”哈勃也到了该退休的年纪。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消息,计划于2018年发射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将接替哈勃挑起美国天文学的大梁。不同于哈勃前辈始终围绕着地球母亲,韦伯将固定于离地球150万千米的距离。它先进的光学系统和不同于哈勃的工作波段将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宇宙。

  目前,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使用的巨型遮阳装置已经于8月制造完成,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第一次对其进行了展开测试。从目前的测试结果来看,还没有发现故障报告。

  虽然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的万里长征才走出第一步,但NASA已经等不及设计下一代空间望远镜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NASA准备借鉴哈勃与韦伯的成功经验,站在这两位“巨人”的肩膀上,设计高级大口径空间望远镜(ATLAST)。与韦伯相比,ATLAST不仅具有更广阔的观测范围,而且设计更具前瞻性。它的目标是适应未来30年的观测需求,研究人类是否是孤独的、人类来自哪里以及宇宙系统的运作原理。

  只要人类拥有一颗永不停歇的心,科技就会不断进步,人类的眼界也将通过这不断进步的“天眼”而愈加开阔。

别用“新马歇尔计划”来诋毁中国
中欧合作双赢让日本眼热
埃及开罗举行“彩色跑”活动
宇宙“天眼”坐看星河
安倍惹恼民众
责编:严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