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台独”就“占中”借题发挥不得人心

大陆2013年以来未进口过台湾食用猪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16日   第 03 版)

  今年10月1日至7日,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规模达到了74792人次,同比增加71.44%。图为国庆期间,大陆游客在花莲搭乘赏鲸船出海。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陈晓星)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台独”势力对香港发生的违法行为借题发挥、推波助澜,再次暴露了他们搞乱香港、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图谋。这种行径不得人心,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范丽青还就台湾近日爆出的以饲料油生产食用油、大陆配偶在台争取权益、两岸交流合作近况等回答了两岸记者提问。

  台湾应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的事

  范丽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关于香港政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依据香港基本法,符合循序渐进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的原则。2017年实现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是香港政制发展的一大步。台湾方面不应对此说三道四。近期香港出现的一些违法行为,严重干扰破坏了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发展和法治,已经引起越来越多香港民众的不满和反感。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与成果得来十分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台湾方面应当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有记者提问:台湾相关部门官员表示,欢迎达赖喇嘛再次访问台湾,请问有何评论?范丽青答:众所周知,达赖披着宗教的外衣,一直在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如果让这样的人访台,只会给两岸关系带来损害。

  大陆暂停“正义公司”食用油进口

  两岸媒体连续发问台湾劣质猪油是否流到大陆的问题,对此,范丽青说,近日台湾地区爆出“正义公司”使用饲料油生产食用猪油的事件,大陆质检部门极为重视,立即采取措施。10月1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消息表示,经查,2013年以来,大陆没有从台湾进口过食用猪油脂。为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大陆,保护大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质检部门已暂停台湾“正义公司”其他食用油品的进口。目前,大陆质检部门与台湾有关部门保持沟通,密切关注台湾方面调查进展,并将根据事态发展采取进一步措施。

  范丽青介绍,台湾自从9月4日爆发劣质猪油(强冠公司地沟油 ——记者注)事件以来,大陆质检部门对台湾方面公布的涉及问题猪油企业的产品都进行了核查,并且采取了暂停进口措施,对已经进口的问题产品则会要求进口商召回。

  应尽快修改歧视大陆配偶规定

  有记者提出在台大陆配偶争取权益问题,范丽青回答:大陆配偶作为台湾同胞家庭成员,理应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我们已经多次讲过,希望台湾社会各界关心理解两岸婚姻家庭,也希望台湾方面尽快调整、修改针对大陆配偶的歧视性规定。台湾方面提出修订规定,实际上已经一年多时间了,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大家也都看到,台湾某些势力出于政治目的一再进行阻挠,他们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有记者询问“两岸关系是否陷入低潮”,范丽青说,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在取得一系列新进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两岸同胞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没有改变。两岸同胞应该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范丽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两岸交流合作的近况。她介绍,大陆居民赴台游还是很火爆,今年10月1日至7日,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规模达到了74792人次,同比增加71.44%。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今年9月成立满一年,截至今年9月底,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注册成立的台资企业有157家,注册资本为2.7亿美元。自贸区的金融、电子商务和医疗等方面的项目将是继续吸引台商的重点。

“台独”就“占中”借题发挥不得人心
10月份两岸交流活跃
台媒质疑“要人家学什么?”
跨跃封路区的新娘
境外媒体眼中的香港“占中”
两岸武术高手台湾“过招”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