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德累斯顿构想or高丽民主联邦

韩国会接受朝鲜的统一方案吗?

本报记者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14日   第 06 版)

  三八线上的朝韩士兵

  半岛统一,朝鲜提出“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韩方积极实施“德累斯顿构想”。两只各自为政的锣,终究不会敲在一个点上。朝鲜半岛的出路,战争的方式已被证行不通,那只能在“自主和平的统一”下实现,但关键点是“自主”。

     

  韩国政府13日会召开第二次统一准备委员会全体会议,就朝韩关系发展情况、国家统一问题进行讨论。朝鲜10日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呼吁应该在考虑之列。

  统一是核心问题

  “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这个国名是金日成在1980年提出的。10月10日是金日成提出朝鲜半岛统一方案34周年纪念日,按照朝鲜方面的统一方案,尽快实现统一的最好办法,是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和两个政府为基础建立联邦制国家。 

  备忘录提出,联邦制统一是“不追求北南任何一方优越性和利益、不对任何一方造成伤害、双方都可接受的最光明正大的统一战略”。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说,朝鲜党和政府在过去30年,为实现该方案倾注了富有诚意的努力,现在号召朝鲜、韩国和海外的全体同胞,在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的旗帜下,为实现联邦制的统一而展开团结一致的斗争。 

  2000年6月13日至15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历史性会晤,签署《北南共同宣言》,称朝韩将自主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统一是朝韩关系的核心问题,是主线。其他问题都是边枝末节。”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朴键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朝鲜政府多次呼吁韩国对是否接受以联邦制方式实现统一做出表态。可以说,联邦制的设想是朝鲜有关统一方案的核心内容和重要诉求。

  朝鲜以攻为守

  由亚运外交促成的朝韩两国高层接触,成为近几天有关国家和国际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朝韩两国实现和解并最终走向统一,对朝韩两国和地区国家人民都是幸事。 

  但事情并非那么简单。10日,朝韩双方发生枪炮互击事件,朝方也遣责韩方的气球传单破坏高层会谈气氛。 

  朝鲜为什么选择在此时发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接受采访时分析,这也与这段时间韩国密集在半岛统一问题上表态有关,朝鲜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韩国总统朴槿惠3月28日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旨在构建和平统一基础的三大方案。其中包括优先解决韩朝居民的人道主义问题,为韩朝共同繁荣构建民生基础设施,恢复韩朝居民之间的认同感。韩国政府还专门成立统一准备委员会。 

  “朝鲜在统一问题上有些被动。”张琏瑰分析,这时拿金日成的统一方案说事儿是“以攻为守,希望朴槿惠在统一问题上表态”。 

  从背景上分析,朝方提出此案的背景也与当时金日成之时有所相同。朝鲜战争之后,朝鲜起先是占有优势的,但上世纪70年代以后,韩国开始在经济上发力,逐渐在综合实力上反超朝鲜。80年代初,金日成提出联邦制的统一方案,是采取防守态势,防止被韩国“吃”掉。“此时综合实力对比,韩国占有很大优势,尤其在外交方面。这时朝鲜方面拿出这个方案非常有价值”。张琏瑰分析。 

  朴槿惠的“德累斯顿构想”其实也是延续韩国政府“三段论”的说法。前总统李明博曾在2010年提出过“三个阶段统一方案”,即和平共同体、经济共同体、民族共同体。 

  “当时朝韩关系那么僵,根本没有统一的条件。”朴键一分析。有分析认为,仅“经济共同体”一项就引起朝鲜的反感。“朝鲜一直认为韩国是在搞和平演变。”朴键一说。 

  朴槿惠的“德累斯顿构想”也被朝鲜国防委员会谴责为想提倡“吸收统一”,是荒诞无稽的谬论。

  敲不到一起的锣

  朝鲜喊了话,韩国如何回应?会不会接受朝鲜的这一方案? 

  “韩国不会接受。”张琏瑰判定。“朝鲜和韩国的方案都是围绕着各自的战略利益而定的。” 

  朝鲜的统一方案是34年前提出的,虽然过了这么久,这一方案从未得到过韩国的积极响应。韩国也有自己的统一方案,双方各敲各的锣,点儿不在一块儿。 

  有人简单地把朝鲜的这个方案理解为“一国两制”,张琏瑰不认同,“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中央政府有足够的实力和自信,地区可以实行高度自治,但朝鲜所提的联邦政府是虚设的。” 

  而韩国主张建立紧密程度更高的联邦制国家。由此看来,朝韩双方在统一问题上的立场差距极大。 

  朝韩统一的未来之路在哪儿?“朝鲜战争已证明,战争的方法不可取。”朴键一分析。“金日成曾经提出,朝鲜半岛必须统一,双方各讲各的,不可能通过。”朝韩双方只能通过协商,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的统一”。最主要的是“自主”两字,朴键一强调。

韩国会接受朝鲜的统一方案吗?
玩转自拍神科技
西方对俄制裁的连续剧咋没了下集
宝鸡法门寺迎国际佛教盛会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