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英雄事迹令人敬仰 驼峰航线民众铭记

大陆最后一名飞虎队队员一生传奇落幕(人物聚焦)

田文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11日   第 05 版)

  10月1日0时31分,大陆健在的最后一名飞虎队队员龙启明因病救治无效,溘然长逝,走完他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10月3日,石桥铺殡仪馆内,在龙启明遗体告别仪式上,数百名重庆市民向他鞠躬道别,“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一名中年人对记者说,“我通过媒体看到了他的故事,他曾亲身参加抗日战争,他的经历是激励我们前行的精神力量。”

  飞虎队队旗悬挂在他的遗像两旁,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敬献的花圈摆放在数十个花圈正中。“他是一个传奇。”来自新西兰的海军老兵鲍勃·平克在他的遗体旁说,“飞虎队的故事,在全球都很有名。”

  龙启明1923年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顺德,是顺德清晖园园主龙廷槐的第五代传人,他的父亲龙朝杰跟孙中山是同学。1941年圣诞节,香港沦陷。原本担任香港电讯司副司长的龙朝杰拒绝为日本人工作,本就读于香港皇家理工学院的龙启明被迫和大哥龙启昌一道离开香港,开始流亡。中日两国间的炮火将这位青年的人生带向拐点。在桂林街头,他和同伴发现中国航空委员会招收留美空军的广告,便前往应试。

  考试中,数、理、化、英语都让3名香港青年学生感到很轻松,但唯独最后一门党义把他们难住了。“党义相当于政治,考的是三民主义之类的内容,在香港读书时根本没学过,只好交白卷。”2005年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龙启明回忆说。

  本以为没戏了,没想到,1942年10月10日公布录取名单时,名单却上有3个人的名字。体检合格后,他们被正式招入“留美空军培训班”。1943年,20岁的龙启明获得了准飞行员资格。1944年6月,“飞虎队”的很多飞行员失事,龙启明被正式确定为飞行员,成为“飞虎队”轰炸机飞行员。

  他被派往加尔各答负责缅甸腊戍、密支那、仰光等区域的日军目标的轰炸任务。

  “在这里,我也曾与死神擦肩而过。”2005年,龙启明回忆说,在一次轰炸缅甸一个后勤仓库时,自己驾驶B-25重型轰炸机,为了更多地命中目标,不顾不能低于1000米投弹的要求低飞,遭到日军机枪扫射。“在距离目标500米的空中开始俯冲,对地面日寇的防空部队实施火力扫射,飞入轰炸区域内就打开电门,投了3枚,被日军机枪击中,又投了3枚,回来后才发现机尾有14个洞。”

  让龙启明感到最辉煌的一刻,发生在日本投降后的第10天,他和轰炸机分队队长希尔少校从四川梁山县(今重庆梁平县)起飞,驾驶飞机降落在武汉,接收被日军侵占的武汉机场。

  举行受降仪式后,他把日军战俘押送到上海美军总部,再交由军事法庭审判。

  “这是我一生中最畅快的飞行……那天,日方代表不得不低下罪恶的头颅。日军战犯被押送到国际军事法庭,接受正义对邪恶的审判!”龙启明在自传《喜马拉雅的英雄》中写道。

  时光荏苒,龙启明日益老去。如果按照“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并为中国运送战略物资而冒险开辟驼峰航线的飞虎队”的权威定义,飞虎队队员的6名华人中,3人此前已离世,另两人分别居住于新加坡和美国夏威夷,龙启明是中国健在的唯一队员,作为一段辉煌历史的见证,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独自守候着那段传奇的时光。

  (据《中国青年报》)

杭州打造全球包装产业“航母”
新闻点击
“百姓儒学”不能止步于“掉书袋”(时事点评)
邮政知识我知道(焦点瞬间)
大陆最后一名飞虎队队员一生传奇落幕(人物聚焦)
责编:宦佳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