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雾霾给中国再敲警钟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11日   第 04 版)

  受雾霾持续影响,北京市区能见度低,市民纷纷戴口罩抵御雾霾。
  (人民视线)

  气象监测显示,从10月7日开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关中等7省市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8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持续出现中度至重度霾。

  “心肺之患”肆虐华北

  今年秋天的首场雾霾,甫一出现就态势严重。北京市气象局从9日开始,将霾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并预计重雾霾天将持续至10月11日晚上,直到冷空气来临才能缓解。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收集到的数据中,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突破400微克/立方米,而在环保部的分级方法中,只要数据达到300以上就是六级严重污染。

  本应秋高气爽的季节,华北地区的“霾伏”让街头戴口罩的行人明显增多。在微博上、微信朋友圈里,如何防雾霾,以及雾霾造成的景象变化,都成了热点。

  重雾霾之下,应急预案纷纷“发威”。根据《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业分预案》,10月9日,北京市有109家企业被列入应急停限产名单,其中35家企业停产。

  雾霾源自“增长病”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雾霾天气不断影响华北地区,关于雾霾成因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并从专业领域进入到公共舆论。

  在北京市环保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本次污染上升速度快、污染浓度高、影响范围广,而原因则包括不利的气象条件和区域性污染等。

  在环保部公布的今年9月29日至10月5日全国一周秸秆焚烧火点卫星遥感监测报告中,在11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74个。而在之后的10月6日和7日,河北省多处都监测到火点。

  作为一种“增长病”,雾霾天气的出现被广泛认为是源于对经济增长的过分追求,没有考虑环境的容纳能力。分析人士认为,自十八大以来,在“美丽中国”的目标之下,以GDP论英雄的发展模式已经过时,但是改变现状需要更多时间。

  各地纷纷出台措施

  雾霾天气的威胁,促使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两场“呼吸保卫战”都在进行中,一场应对当下的雾霾,一场旨在根除雾霾元凶。

  在北京,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出行,交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公交车停车时及时熄火;在河北,由环保厅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已经从10月9日开始对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进行督导检查;在天津,该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

  而中长期的根治雾霾,也有了相应规划,雾霾多发区域的环保合作正在呈现加速态势。

  今年6月至7月,山东省进行了第二次全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检查,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题,围绕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淘汰黄标车等进行现场检查。河北从6月启动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小炼油、小化工、小电镀等区域性污染问题。环保部10月9日派出6个督察组,分赴京津冀地区,督促地方政府严格落实重污染防治措施。

雾霾给中国再敲警钟
知识产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北斗”导航校车亮相秦皇岛
外交部向韩方提出严正交涉
柳州瑶乡上演“盘王节”
停止破坏中美关系的错误言行
波音747—8宽体客机入列国航
“占中”殃及会展业 旅游盛会被挤走
阿拉善沙漠发展论坛举行
机器人大赛吸引萌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