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

中国棒球小伙很纠结(亚运走笔)

红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30日   第 03 版)

  看亚运会棒球半决赛中国队与韩国队比赛,心里很郁闷和纠结。面对职业而强悍的对手,中国队打得也很郁闷和纠结。中国的投手就是投不到点上,明明想投出好球,却依然坏球连连。主教练换了4任投手,依然一茬不如一茬。最后以大比分败下来。接着,铜牌争夺中,中国队更以0∶10不敌日本队,尴尬收场。亚洲棒球格局,同上届广州亚运会一样,仍是韩国队、中华台北队、日本队三强鼎立。中国队虽进四强,却与前三强不在一个档次。

  亚运会各比赛由于水平参差不齐,往往出现一边倒的情况,中国队往往是一边倒的胜方,而棒球是少有的中国队在一边倒负方的项目。很多球迷在网上表达说,这样比赛太难看,中国小伙子真苦不堪言,不像国家队的表现。其实,中国棒球曾经在北京奥运会前后崛起过一段时间,现在又跌落下来。一个原因是棒球自2012年被伦敦奥运会赶出来,成了非奥项目,投入和关注度一落千丈。前些年举办的中国棒球联赛最近两年也停办了,队员们一年打不了几场比赛。基础本来就差,投入再跟不上,就像屋漏又逢连夜雨,不进则退那是必然。

  但我看得出来,中国这些棒球小伙子们是尽了力的,当对手基础雄厚的强大阵容凸显时,他们就会力不从心、左右为难,把最薄弱的东西暴露无遗。小伙子们只能从韩国棒球人的职业精神中、从仁川比赛场地的专业性中、从韩国球迷的痴迷狂热中、从强悍的韩国队全胜夺冠中,去感受那一份属于棒球的脉动。基础差毋庸讳言,正如中国队主教练宋平山所说,中国棒球这支新军,集训时间短,国际比赛少,大赛经验差。对于获得这样差的成绩,他却显得十分平静。

  说实话,我个人以为,棒球是一个参与比观赛更有意思的运动,也许只有你加入其中,才能真正感受那种“竞技与智慧的结合”的美妙与魅力。在中国,棒球的开展只是在较小的圈子里。几年前去美国同朋友一起看棒球直播,他告诉我,在美国棒球是让一个人从小就掌握抛接球的专业动作、从小就从准确挥棒击球中获得喜悦、从小就在互动活动中养成团队协作精神的运动项目。因此,在美国和日本等地,棒球被称为“国球”,小孩子从小就会,并进而将这种基因融入血液之中。

  的确,一项运动要成为时尚,为一个地方民众接受并参与,并非那么容易。并不是很多体育项目都可以像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排球一样获得那么广泛的喜爱,但每个项目都有它独特的魅力,都有它独拥的粉丝。从亚运会看到,一项运动的开展需要更多地靠青少年的自觉参与来建立基础。据悉,从下个月开始,中断了两年的中国棒球职业联赛将重启,但愿中国棒球小伙在参与中享受比赛,在逆水行舟中不再纠结。

仁川劲吹亚洲雄风(仁川直击)
整齐划一(盛会定格)
中国棒球小伙很纠结(亚运走笔)
妙语连珠
男篮亚运之殇与自我拯救(赛场分析)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