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和平与正义背后的中国担当(望海楼)

华益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9日   第 01 版)

  9月2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言。“和平”与“正义”是其讲话的关键词。

  当今世界需要和平与正义。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尽管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当今世界依然不太平。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纷繁复杂,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同时,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的问题仍然突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抬头。因此,维护和平与正义的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问题和挑战,中国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平与正义,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要义。中国作为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大国,有责任提供“公共产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而“中国特色”也意味着,中国不会照搬西方的行为模式,不会动辄诉诸武力和制裁。中国自身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外交也要主持公道、捍卫公理、伸张正义。

  多边外交是中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则是中国实现国际担当的重要平台。此次联大会议上,王毅外长提出了共建和平、共守安宁的四大原则: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讲求公道。

  平等是中国历来坚持的重要原则。中国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呼吁尊重每个国家的核心利益,包括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平等不会允许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的情况,更不能容忍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的行为。因此,平等是和平的重要保障。

  公道也是中国准则。近年来,有些国家惯于打着“国际法”、“国际规则”的旗号,对其他国家口诛笔伐甚至大动干戈。中国要求,法律应是共同的准绳,适用法律不能有双重标准。

  中国还提出了维护和平与正义的方式方法:坚持政治解决,兼顾各方利益,推进民族和解,践行多边主义。这几种方式的核心是要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战后国际秩序以及国际安全合作体系。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致力于在联合国框架内发挥积极作用。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外长在联大的讲话似乎更加强调宏观和微观并重。王毅就乌克兰、伊拉克、叙利亚、巴勒斯坦、南苏丹、阿富汗、伊朗核、朝鲜核、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埃博拉疫情、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具体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从内容看,中方建议的一大特点是“治标”与“治本”兼顾。针对打击恐怖主义这一此次联大的重要议题,中国提出应铲除、封堵恐怖极端思想的根源和传播渠道,打击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等新的通讯手段煽动、招募、资助或策划恐怖袭击。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体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贡献和担当。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出版发行
世界眼中的65个中国国庆(华彩65周年·印象篇·)
习近平李克强致信祝贺
首都各界明日上午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中国军团轻松过百金
和平与正义背后的中国担当(望海楼)
我发射实践十一号07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