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全球孔子学院建立10周年 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启动

习近平李克强致信祝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9日   第 01 版)

  9月27日,美国新英格兰地区5所大学的孔子学院联合举办孔子学院日庆典活动,向居民及游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图为浙江大学文琴学生艺术团的演员在表演。
  新华社记者 秦朗摄

  本报电 (记者刘菲)在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全球孔子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致信祝贺。

  习近平在信中表示,值此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之际,我收到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286名孔子学院校长、院长的来信。你们在来信中谈到,孔子学院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而不懈努力的象征,是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纽带,并对孔子学院的光明未来充满信心。我对此深表赞赏。10年来,孔子学院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你们为促进文化知识传播、人民心灵沟通倾注了大量热情和心血,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习近平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通过交流互鉴和创造性发展,使之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孔子学院发展。让我们一起努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推动人民心与心的交流,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克强在贺信中希望孔子学院坚持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加深中外文化交融,让“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得到传承和发扬,为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各国人民和谐共进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9月27日在“孔子学院日”启动仪式上宣读了习近平、李克强的贺信并致辞,希望孔子学院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办学宗旨,鼓励特色发展,更好满足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需求,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当天,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所孔子学院和课堂也同时举办汉语教学公开课、汉语教材展、文化讲座、书法比赛、诗歌朗诵、电影放映等各类中国语言文化体验活动。

  “孔子学院日”当天的孔子学院总部里,张灯结彩,楼上楼下被精心布置成不同的活动专区:文化沙龙、名家讲座、汉语体验课、书法、绘画、剪纸、武术、民乐、中医、故事会……吸引着40多个国家和机构的驻华使节、30多所北京高校的中外学生和市民。丰富多彩的活动从上午10时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

  据了解,今后“孔子学院日”将每年举办,时间定在秋季学期开始后的9月最后一个星期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出版发行
世界眼中的65个中国国庆(华彩65周年·印象篇·)
习近平李克强致信祝贺
首都各界明日上午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中国军团轻松过百金
和平与正义背后的中国担当(望海楼)
我发射实践十一号07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