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免疫抑制剂监测为器官移植护航(健康新概念)

吴振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6日   第 14 版)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万例器官移植手术,累计移植量超过10万例,而排斥反应是移植术后最主要的挑战。

  器官移植是器官衰竭后的常用治疗手段。解放军总参总医院全军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所长蔡明说,有效抑制移植器官后免疫系统出现的各种排斥反应,是提高患者移植手术成功率的关键。因此,免疫抑制药物浓度必须保持在有效、安全的剂量范围内,才能起到对治疗的促进作用。浓度过高可导致机体严重副反应,包括抑制患者对感染和肿瘤的免疫力;而浓度过低,则会产生器官排斥反应。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主任潘柏申教授强调,器官移植患者术后药物监测频率,主要取决于药物种类、移植的器官和患者健康状况3个因素。其中在血药浓度监测过程中,监测得到的数值要与有效血药浓度数值保持良好一致性,才能确保临床用药的有效性、安全性。

  近日,瑞士罗氏诊断公司宣布,全新的免疫抑制剂药物浓度监测项目,已于今年8月正式在中国获批上市。该项目将帮助医生对器官移植患者进行精确、稳定、简便的免疫抑制剂药物浓度监测,为患者的术后预后药物治疗策略的制定提供个体化指导,以提高移植患者的存活率和生存质量。

“十一”黄金周 让身体放个假(健康关注)
健康资讯
免疫抑制剂监测为器官移植护航(健康新概念)
萝卜硫素抗肿瘤研究获进展(医说新语)
便秘患者女多于男(健康互联网)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