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海归大展身手

武妍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6日   第 06 版)

  海归博士研发吸辐射卫士 

  如今人们“谈辐射色变”,各类防辐射用品在大卖的同时,也遭到了多方的质疑。近日,位于浙江省瑞安市的康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名为“吸辐射卫士”的手机贴膜。据称,与市面上普通防辐射用品不同,该产品功能不是“防辐射”,而是“吸收辐射”。同时,该产品还能将所吸收的电磁波转化为对人体有益的远红外线。

  目前,康惠公司的这款“吸辐射卫士”手机贴膜已在山东、杭州等省市销售,仅8月份,销售额就达20多万元。“9月下旬,我们公司的‘吸辐射卫士’手机贴膜就将在线上线下同步上市。除了国内各大城市的经销商外,还有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国外经销商也对这款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到时就可以把产品推向全球。”海归博士石晓岩说。

  通信技术男签下大单

  武汉科技海归彭斌,创业不过一年半,公司就能签下亿元大单,并与九州通这样的大客户合作。彭斌淡然地笑着说:“我只是一个技术男,就是同时会做点生意罢了。”

  彭斌,这位典型的技术男,2010年通过投资的方式成功移民澳大利亚。在听说了湖北政府关于海归人才创业扶持的政策后,彭斌决定回国创业。不久,彭斌注册成立了“天晨翔云数据有限公司”,定位为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提供物联网数据采集的解决方案。公司业务领域遍布物流、医药等行业。目前,该公司已和荆州市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在荆州投入3亿元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彭斌告诉记者,他和家人选择终身保留中国国籍。除了心里一份难离故土的情怀之外,这个技术男还有着“现实”的想法:“加入澳大利亚国籍之后,来中国做生意就需要办工作签证了。现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们想好好地把握住。”

谁说海归科研一定要“高大上”?
引才需要更高效(创事记)
实业海归呈现3大特点
争创医疗设备界的“苹果”
科技海归大展身手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