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自身经济积重难返 转嫁责任变相施压

全球股市走低赖不着中国(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宦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6日   第 02 版)

  本周早期的全球股市呈现出一片“愁云惨雾”的景象。对此,有外媒称,“疲软的中国经济为全球戴上紧箍咒”,指责中国的增速放缓是全球经济不振的主因。专家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是有机整体,但环球股指走弱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增速失衡格局仍未显著改善,而在这之中,中国坚持的定向宽松政策和以调结构为主要方向的新常态,将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亮点。

  

  国际股市全面震荡

  本周上演了一次全球范围的“黑色星期一”。标普500指数跌16.11点或0.80%,报1994.2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2.10点或1.14%,报4527.69点;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07.06点或0.62%,报17172.68点。数据背后是疲软的经济数据,美国8月成屋销售环比跌1.8%,为5个月来首跌,投资房销量也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欧洲和亚洲股市也同样表现不佳。

  主要的经济体表现不佳,在经济全球化联系紧密的今天无疑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专家表示,宽松货币政策的效力正在持续递减,而此前被炒高的资产价格对货币政策和资本流向的依赖性过大。一旦美英等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采取加息措施,引发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话,有可能进一步催动这一轮全球金融泡沫的破灭。

  降速更多受国际影响

  针对“疲软的中国经济拖累了全球市场”之说,中银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本报记者表示,“真正的宏观调控政策只是稳定一个整体的环境,而不能扭转经济本身下行的趋势,最多只能遏制。宏观政策的调整本身也不能引起经济增长,而只是把它托住底。就如同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只是遏制了它面临的更大的衰退,而不是提供经济增长动力本身。不能过分解读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力,不能说我们坚持定向调控的措施反而会让经济失去动力。”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看来,认为中国经济要崩溃乃至于拖累其他国家经济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相比于中国国内的结构性因素,本轮经济增速的下滑更多是由国际格局决定。与国外新常态下的经济低迷不同,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仍保持正常增长,产业升级仍有很大空间,仍然有维持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

  外媒如此表态,不过是变相施压,将全球经济动力不足的矛盾焦点从自身转移的一种手段。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凯分析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步入曲折性与脆弱性并存的复苏轨道。受发达国家经济联盟的“再组合”、大国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再调整”、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困境、全球金融市场的持续波动、各国创新与增长动力的长期疲弱等因素影响,发达国家的政策调整抬高了自身金融市场的利率,促使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向发达国家回流,但其结构性问题远未解决,难以形成新的市场热点,影响了世界经济整体的增长动力,也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体突然“黯然失色”。

  中国经济仍是全球亮点

  尽管美日经济大幅波动的情况有所收敛,但是全球市场仍然面临着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后遗症”可能带来的严峻影响,全球流动性的收紧也可能导致新一轮资产价格破灭从而让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形势变得更为严峻。在此背景下,中国坚持的结构调整、“以质换量”的发展方式无疑将在复杂的全球资源重新配置中占据有利地位。

  “在外力不足的情况下,我国有能力靠内需和海外投资来维持7.5%左右的经济增长。与发达国家危机后经济疲软状态不同,我国在技术和产业升级方面具有后发优势,在发达国家面临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之时,我国拥有更好的海外投资机会。”林毅夫说。

  “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要看到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最深刻的变化,就是现在提的‘新常态’一词。观察今年上半年数据可以发现,服务业在持续发展,消费也稳定增长。按照‘十二五’规划,10年内人均收入翻番,拥有世界1/5人口的中国将成为巨大市场,需求推动的效益增长模式也会让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大幅增长,不缺发展动力。”曹远征表示。

全球股市走低赖不着中国(热点聚焦)
声音
凯里举办银饰刺绣博览会
资讯快递
楼市取消限购 市场不太买账(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