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跨国公司投资福建效果明显

世界500强有70家在闽投资168个项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19日   第 03 版)

  本报福州电 (林侃)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厦门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上,应福建省邀请前来与会的共有60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家。

  投洽会上,与福建牵手的跨国公司不乏一见钟情者,但更多的是日久生情。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就属于后者。

  “我们将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系统,带动福州企业对现有高能耗楼宇和项目进行改造。”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蓝沛文认为,公司许多项目与当前福建力求实现的节能减排目标相一致,合作前景可期。他们与福州可谓“一回生两回熟”。

  今年初,福建省领导专门致信邀请多家跨国公司高层来闽考察,其中就包括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福建商务部门多次赴该公司中国区总部拜访,双方保持热络互动。在这期间,美国联合技术公司高层对福建的发展优势、产业基础有了更深的了解,最终决定与福建在能源管理、通用航空、节能减排等领域深入接洽。

  当前,世界500强等知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布局基本完成,吸引其再投资新项目难度加大。此外,吸引跨国公司投资,还面临国内省市之间竞争更加激烈、发达国家鼓励资金回流等不利因素。

  面对这一局面,福建省商务厅结合机构改革,设置了分别面向亚、非、欧、美及港澳台地区招商引资的机构,加大对跨国公司的引资力度。该厅着力瞄准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在华总部,按区域细分,一家家登门拜访。截至7月底,该厅组织相关部门,已陆续拜访了56家世界500强企业驻华区域总部。

  本届投洽会上,一批技术密集、产业链配套的龙头型和基地型外资项目正式签约。业内人士认为,这对福建省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将产生积极影响。

  另外,金融服务业领域亦有新突破。据悉,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在福建的首家分行将于明年1月开业。今年,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台湾彰化商业银行获批筹建福州分行,这两家分行成为福建省首批获批筹建的台资银行全资大陆一级分行。

  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70家在福建省投资168个项目,总投资180.8亿美元,带动作用明显。

福建生态建设为全国探路
课堂搬到博物馆
跨国公司投资福建效果明显
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闭幕
“一带一路”助推闽茶出口
把大医院办到社区里
朝圣航线有个亲情服务站
矿业大县再现秀美山川
平潭首开对台货运班轮
责编:王连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