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日本必须丢掉窃岛妄想(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12日   第 01 版)

  2014年9月10日,中国海警2350、2166、2101、2337舰船编队在我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两年前,不顾中方的一再反对,日本政府执意对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日方的非法“购岛”闹剧给中日关系造成严重冲击,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逐渐演变成为两国关系中最具争议性的问题。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每一次挑衅,换来的都只能是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更加坚定、有力的捍卫。日本须明白四条道理:

  其一,中国不可能吞下日本霸占钓鱼岛的苦果。在“购岛”闹剧之后,日本在涉及钓鱼岛的问题上仍然没有停止错误言行,企图确保其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权”和“管辖权”,最终达到将钓鱼岛永久据为己有的目的。但中国决不允许钓鱼岛主权再次旁落,日本要想重演100多年前攫取中国领土的历史,那是打错了算盘。对于中国政府和公众来说,在捍卫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

  其二,日本以钓鱼岛为借口结伴“围堵”中国没有出路。日本自知仅凭一己之力难以撼动中国,为了实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图谋,自然想到了美国,并且试图搅浑南海,借以对中国形成牵制。美日本来就是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为了拉拢日本、威慑中国,免不了唱“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高调,并同日本搞什么“夺岛演习”。但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早已被中国人看透,更何况在涉及中国主权的问题上,美国的这些做法岂能对中国形成震慑?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至多添些乱,左右不了大势。

  其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不容破坏。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日本侵占的台湾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日本窃取钓鱼岛本就属于国际不法行为,竟然大言不惭地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还要行使所谓的“实际控制权”和“管辖权”。这种所作所为,就是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罔顾《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原则和精神,严重挑战战后的国际秩序。今年以来,中国以立法形式确立有关抗日战争的国家纪念日并举办一系列国家级纪念活动,明年中国还将与有关国家一道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显示了中国坚持历史不容翻案、正义不容挑战的决心,显示了国际社会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决心。

  其四,真诚对话是走出中日钓鱼岛困局的唯一现实出路。诚然,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基本立场短期内难以弥合。长期以来,中方非常理性和克制地对待钓鱼岛问题,即使在日本“购岛”闹剧之后,除了必要反制之外,也依然保持着克制。要消除钓鱼岛局势的紧张状态,唯有日本承认中日之间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共识,回到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

  实现和平发展、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仍然是中日之间的最大共同利益。为此,妥善处理好钓鱼岛问题至关重要。日本须丢掉把中国的钓鱼岛主权据为己有的幻想,好好领会上述四条道理,认真反思,否则,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促进三方互利共赢合作
中俄关系和合作势头强劲
《关于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意见》印发
日本必须丢掉窃岛妄想(望海楼)
刘云山会见古巴共产党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