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马英九“三不”何时休(台海观澜)

陈勤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09日   第 03 版)

  9月5日晚,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美国旧金山指出:大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措施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

  9月6日,似乎是作为回应,马英九重申台当局的两岸政策就是在所谓“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显而易见,张志军的“四个不会”体现了大陆方面的真诚善意和坚定信心;而马英九重申“三不”则显得消极被动,已远远落后于两岸和国际形势的发展。

  如果说,马2008年竞选时为迎合中间选民的心态提出“三不”政策是个权宜之计,至今6年半过去了,马已没有竞选连任的压力,再死抱这个消极无为的政策,则不利于两岸关系在面临诸多挑战之下安渡“深水区”,驶向永续和平、长治久安的彼岸。

  究其本质,马英九的“不统”,其实是一种只求任期偏安,不望长治久安的心态。我认为,两岸间不论以何种形式复归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但由于台湾复杂的政治生态和国际因素的掣肘,暂时提“缓统”也就罢了,不可轻易提“不统”,“不统”就是对孙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临终遗嘱的背叛,也是对中国国民党党德党魂的背叛。身为孙中山事业继承者的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的马英九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再说“不独”,其实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很容易让人看出是“暗独”或“独台”。“不独”与“反独”,有本质区别,“不独”是中性概念,不偏不倚,“反独”是立场鲜明,态度坚决。“反对台独”明明以“两岸和平发展五项共同愿景”之一写在国民党的党纲上,但国民党现任主席马英九从来不提“反独”,只谈“不独”。

  还有“不武”,是自相矛盾,一厢情愿。既然提倡“不武”,为何竞选时信誓旦旦要与大陆洽商军事互信与和平协议,而今6年半过去了仍不往前走?眼下国际风云变化多端,东海南海暗潮汹涌,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而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只经不政,拒不和谈,在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和两岸局势之下,马英九的“不武”又有什么保证?

  不久前,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曾撰文称“三不”政策已走到瓶颈,难以为继。马英九在任期余下的一年多时间里,如再不及时给予调整,其历史定位可能有限。

  (作者为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澳门中秋离月球“很近”
地沟油让台湾“食”再难“安”(热点追踪)
图片报道
香港乐中秋
“九合一”开跑冷热有别(台湾在线)
马英九“三不”何时休(台海观澜)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