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

美国去非洲反恐另有盘算

张奕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06日   第 03 版)

  美国国防部9月2日证实,美军1日深夜对宗教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营地发动空袭,目标是“铲除”该组织头目艾哈迈德·阿卜迪·古丹。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美军派出战斗机和无人机执行空袭任务,但行动评估结果尚未出炉。

  涉足非洲 表态反恐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频繁地在非洲反恐问题上刷“存在感”:

  8月12日,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为支持法国打击北非恐怖主义,美国总统奥巴马拨出1000万美元相助。

  除了支持盟友,美国还会“亲力亲为”。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8月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欲将近700万美元的经费转用到对非情报行动上,以对抗该地区频频制造暴力事件的恐怖组织。据一名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称,白宫对“基地”组织的打击行动将扩展到整个撒哈拉地区。

  美非峰会后,奥巴马在8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未来3至5年,美国每年将投入1.1亿美元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维和力量。美国先期将向加纳、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等6个国家投入6500万美元,帮助它们建设“强有力的职业化安全部队”。

  展现强势 表明立场

  最近ISIS让美国忙得焦头烂额,为什么美国此时还要拿出精力在非洲反恐呢?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教授表示:“很多国家都有‘基地’组织的分支,一时难以全部消灭。于是美国采取了‘能消灭哪个就先消灭哪个’的策略。”

  美国这种捏软柿子的行为实际上是为了表明强硬的姿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铁军认为:“反恐是美国的一个国策,目前对中东问题美国势必会采取行动,在非洲这些地区则更多的是显示其姿态。”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汪晓风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对索马里青年党的反恐行动并不是美国外交的重点,这与奥巴马面对的国内压力有关。近日奥巴马的软弱立场在国际国内都被广泛质疑,所以对索马里青年党采取行动是他表明立场或者姿态的行为。”

  还有分析认为,对于美国来说,打击时刻的选择还有另外的意义。于铁军说道:“这次打击与‘9·11’纪念日有很大关系,在时间上也很契合。此外还可以为其11月的中期选举造势,显示奥巴马的决心。”

  既为安全 也为政治

  在谈到美国未来在非洲的反恐格局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地区合作室主任祝鸣表示:“非洲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是冲在最前面的,而美国只是在后面出钱出武器或者进行训练,所以美国在非洲反恐问题上采取的不是单边主义的而是多边主义的原则。”

  汪晓风也认为:“目前奥巴马已经步入第二任期的尾声,未来需要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不管是乌克兰问题还是恐怖主义的问题都要有所表示。奥巴马想要为自己的总统任期做一个收篇,要让美国沿着他指定的路线去恢复实力,重建领导力,但是也不要犯以前的错误,陷入类似阿富汗、伊拉克等问题的泥潭中。”

  由此看来,出于安全及政治作秀的需要,未来美国将持续对非洲极端组织进行打击,但是美国不再希望走在非洲反恐的第一线,而是希望国际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既希望美国继续领导,又不希望责任扩大化。

冷战后,北约为何频抢镜?
安倍“一根筋”于日本无益
威尼斯电影节:《帕索里尼》首映式众星璀璨
百变洗衣趣味多
美国去非洲反恐另有盘算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