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和平之声 两岸同心

本报记者 连锦添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03日   第 03 版)

  91岁的香港抗日老战士魏瑟,精神矍铄,16岁参加抗日的他,回忆起当年岁月,神采飞扬,有讲不完的故事。

  “和平之声 两岸同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论坛9月2日在香港举行。300多位香港各界人士,抗日老战士及其后代,台湾同胞和侨界人士出席论坛,共同纪念日本签署投降书那一个日子。

  论坛主办机构是香港《大公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台湾中华文教经济发展学会、世界胡氏宗亲联合总会等,协办是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梁爱诗等香港知名人士参加,可谓群贤毕至。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林广兆致辞表示,我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经历过抗日战争,对中华民族的苦难有着切肤之痛。当年我从没想象过中国会变成今天这样繁荣富强。和平时期缅怀历史,在于警惕和防止灾难再次发生。“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就是这次论坛的意义。

  大公报社长姜在忠介绍了《大公报》先辈们以“吃下砒霜,毒死老虎”的大无畏精神,与国人共赴国难,用笔作枪炮英勇抗斗的历史。他说,我们今天纪念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有着特别的意义。第一,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第二,我们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第三,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是国家之福,更是港人之福。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世界胡氏宗亲总会会长胡国赞表示,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日本右翼极力否定侵略历史,在日本国内的政治生态中逐渐成了气候。日本右翼图谋对外扩张,显露了他们的狼子野心。历史不能忘记,更不容否定。爱好和平的人们,一定要明辨大是大非,一起来捍卫抗战胜利的成果,维护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我认为,日本军国主义和他在国际上的支持者,以及图谋分裂中国的一切势力,都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和平发展人人有责。我们应该不分海内海外,不分此岸彼岸,不分民族,不分党派界别,共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

  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黄建雄在演讲中说,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再起,将成为东亚的未爆弹。对于海峡两岸而言,“众志成城、携手合作”是两岸的必由之路,两岸加强信任,加强经贸合作,是未来两岸必须突破的关卡。

  菲中友好协会会长蔡沧江也在会上讲话,回顾了当年菲律宾抗日的历史。

  论坛播放了《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片,该短片由香港抗日战士后代拍摄。制作人许桢介绍,当年为了民族救亡,一大批香港志士奋战在港九,抛头颅洒热血,在日本占领香港3年零8个月里,独立大队的抗日志士中,每5人就有一人牺牲,香港沦陷时,独立大队力助700名文化界人士转移到后方。他表示,拍摄此片是希望引导港人思考,当自己的民族遭遇最黑暗时,相当多港人的选择会是什么。

  (本报香港9月2日电) 

浴血抗日 台湾没有缺席(记者观察)
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
希望台方尊重香港政制发展
和平之声 两岸同心
江西省国资委
市场化选聘省出资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公告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