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阵地

开发区走过30年 站在新的起点上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9日   第 01 版)

  青岛新貌

  2014年,中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30周年。开发区,站在新的起点上。

  “在这个年份,我们国家既要对而立之年的开发区发展成绩进行系统的总结回顾,更要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说。

  在协会会议室墙上,挂着邓小平题词时场景的巨幅照片,以及江泽民、李岚清等领导人为开发区的题词。今年恰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如果提到开发区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快速发展,邓小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关嵘说。

  

  一切始于1984年

  1984,甲子年,万象更新。

  那年青年节,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除进一步开放沿海14个港口城市外,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划定一个有明确地域界限的区域,兴办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自此,“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词,走进国人视野,融入改革开放大潮。

  3个月后的8月15日,国务院3位副总理万里、李鹏和谷牧一起到大连选址。9月25日,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黄海之滨诞生了。次月,进入加速期,秦皇岛、烟台、青岛、宁波4个开发区成立。当年,10个开发区设立。

  30年来,开发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阵地。从沿海的“广大上青天”(广州、大连、上海、青岛、天津),一直到内陆西藏的拉萨,从东北黑土地到西南红河边,开发区遍地开花,目前国家级开发区已达215家。

  30年来,开发区改变了中国。“我们穿的、吃的、用的很多东西,起初都是开发区生产的。”关嵘说,纺织、食品、电信等是早期开发区的重要产业领域。

  青岛黄岛唐岛湾公园,每天有大量市民休憩。3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滩。从荒滩平房里办“洋务”,到繁华市区的现代生活,开发区为城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开发区更是一种精神。走在荒滩上,睡在帐篷里,再苦再累也要闯出一条路的“拓荒牛”精神,当年曾感动了外商,今天已成为开发区的重要财富。

  因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新型工业化的践行者、高新技术的研发转化基地,“开发区还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因为,难题多,锻炼大。

  中国开发区为什么能成功

  1547年,意大利热那亚自由港诞生,自此,各种类型的特殊经济区遍布全球,已有400多年发展历史。

  真正将特殊经济区发扬光大,是中国的开发区。从数量和规模来看,中国开发区堪称世界之最,开发区的兴起成为中国经济独特的一种现象。

  很多国家想复制中国经验。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委内瑞拉……到中国取经的国家的名字排成一串。

  中国经验何在?关嵘看来,有三条最为重要。

  一是机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亚洲四小龙”向我国沿海地区进行产业转移,中国顺应了由经济全球化引发的国际产业转移的潮流。二是决策,邓小平把国门再度打开,“向海外朋友问好”,加大开放政策并逐步推进。三是服务, 开发区建区伊始就营造仿真的国际环境,“小政府大社会”、“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得到各界充分肯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要求有关部门对福州开发区的事‘马上就办’,要提高工作效率。”这对开发区来说是最大的支持。

  此外,中国各开发区“敢为天下先”,率先打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结合自身实际,采取适合自身的模式。仅在开发区管理方面,中国既有“四区合一”模式,如广州开发区;也有“企业化”模式,如上海漕河泾开发区;还有政府派出机构的管理体制,如天津开发区,等等。

  同时,与其他国家共建园区方面,也有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的探索。

  世界潮流、中央指导、地方开放、人民奋斗相结合,天时、地利、人和全具备,中国开发区焉有不成功的道理?

  开发区仍大有希望

  与巨大成就相伴,开发区也存在问题和风险。

  近年来,“土地问题”“环境问题”“安全问题”“用工荒问题”等,成为一些开发区挥之不去的阴影和难题。对此,关嵘讲了一个故事。

  开发区初创期,两眼一抹黑,难题层出不穷,有人对前景存疑。此种背景下,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视察天津开发区,他说“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并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28年过去了,关嵘说,这句题词仍然成立。

  2014年,既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也是开发区建设新的起点。在他看来,开发区未来,有两个重要方向。

  一是中西部将越来越热。30年前,中国沿海和东部抓住了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现在,在土地优势、政策洼地、人口红利方面,中西部优势凸显,尤其是西部地区。两年前,韩国三星电子高端存储芯片项目在西安高新区落户,上百个配套企业自然而然地随之到陕西投资。

  二是中国开发区“走出去”将越来越多。这与我国对外开放的方向一致。以青岛为例,过去10年,青岛着眼WTO机遇,现在则是聚焦FTA(自贸区)机遇。目前,青岛推动前湾保税港区与迪拜自由贸易区建立了友好工业园区关系,支持海尔、海信等大企业到韩国大田研发特区、美国旧金山湾区硅谷等地建立境外研发中心。

  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部分。近年尤其今年,无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设立,还是各个领域改革方案出台,中国改革指向一个词汇——顶层设计。

  “同样,开发区现在最重要的,也是顶层设计。”关嵘说。

  30年来,开发区筚路蓝缕。现在,开发区仍在路上。

开发区走过30年 站在新的起点上
习近平会见上合五国军队总长
李克强向会议致贺信
成绩超上届 收获一箩筐
全球汉语学习者超1亿人
美国为何总爱找借口(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