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都是低人气惹的祸(评论)

张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8日   第 06 版)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日子实在不太好过。

  上月底,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决议,授权众院议长博纳以奥巴马或其他行政部门官员履职与宪法规定不一致为由提起诉讼。本月25日,美国众议院宣布已聘请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为院外法律顾问,代表众议院起诉奥巴马。

  中期选举已经越来越近。对于共和党而言,关键时刻,为了争取更多选票,即便是噱头也要搞上一搞。没几个人真的相信,奥巴马和博纳将会“法庭上见”。不过,CNN的调查显示,大约1/3的美国人希望看到奥巴马被弹劾。这解释了为什么共和党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做这个貌似浪费纳税人钱的“无用功”。

  说到底,都是低人气惹的祸。7月初的一次民调中,33%的被调查者认为奥巴马是“二战以来最糟糕的总统”,连曾经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都排在奥巴马之后。

  不再是民众心目中的“宝”,自然有人过来踩上一脚。同为民主党人的希拉里毫不客气。

  目光紧盯2016年总统大选的希拉里最近没少对奥巴马开火。“奥巴马没有及早干预叙利亚内战是失败之举”、“美国未能全力支持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助长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的崛起”、“伟大的国家需要组织原则,而‘不做傻事’不是组织原则”……一句句尖刀一样的话直接插在曾经的战友胸口。且不论希拉里这种做法的效果如何,其出发点是再清楚不过:与奥巴马划清界限,不让奥巴马政府备受争议的外交政策成为自己通往白宫道路上的绊脚石。

  被曾经的“队友”批评固然郁闷,但奥巴马不必太上心,毕竟也有人给他说好话。悔不该,一不留神,又留话把儿。

  虽然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一直被批评为过于软弱,不过,也有一派观点认为,在美国相对实力下降的现实中,奥巴马的全球战略收缩是聪明之举:虽然丢了几分颜面,却也得到不少实惠。以叙利亚为例。虽然奥巴马在所谓“红线”问题上搞了个灰头土脸,但是几天前,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已完成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美国也算达到了目的。

  有人相信,历史会给予奥巴马公正的评价。这些人如今也动摇了。当美国记者福利被斩首的视频曝光后,奥巴马依然悠闲地打着高尔夫球,这一画面在许多人看来都无比碍眼。有人慨叹,曾经,奥巴马的“冷静”和仿佛“置身事外”的气质压倒了对手麦凯恩的焦虑,也赢得了民众的选票。但是,如今,这种在军队空袭伊拉克时仍不忘享受高尔夫球乐趣的“淡定”却成了民众不满的根源。

  挥舞高尔夫球杆时,奥巴马在想什么呢?

巴以是否真能停了火
都是低人气惹的祸(评论)
百变椅子,坐享生活
大敌当前,美叙握手有点难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