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绣春刀》:

跳出窠臼的古装武打片

苗春 欧维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5日   第 07 版)

  《绣春刀》导演路阳

  由年轻导演路阳执导,张震、刘诗诗、王千源、李东学等主演的古装武打电影《绣春刀》,自8月7日上映以来,经历了先期票房不尽如人意,其后得到电影界专业人士、影迷和网友们自发推荐力捧,导致后期票房持续攀升的曲折历程。

  近年来,原来作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最成功的类型的古装武打片已经衰落,创新不易,不仅数量较少,而且多数口碑较差。相较而言,《绣春刀》虽然成本不大,但作为新一代导演的成名之作,带来了许多新意,是电影人的主动选择,也是古装武打片另辟蹊径的可贵探索。

  整体格局新意频现

  影评人韩浩月认为,“这是一部新武侠电影,没有模仿的痕迹,没有迂腐陈旧的东西,它有创新性,又不故意标新立异,在整体格局上都有新意”。

  在各种青春怀旧、爆笑喜剧等类型的影片风景正好的当下,导演路阳没有随大流,而是选择了一种能够表达他的想法和创意的艺术形式。同样是该片编剧之一的路阳表示,他和另一编剧陈舒在编写剧本时,其实是“主题先行”的,“我先有了一个想法:有一群人,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表面上是统治者的工具,所有人都不喜欢他们,但他们其实只是普通人,也想改变身份。后来觉得只有锦衣卫才能满足这个设定,就选择了明朝这个历史背景。”所以,武打是因为选择了锦衣卫这个群体,才必须有的。

  “我们试图去做一部不同的电影,不想把它做成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武侠片,我们的初衷也是跳出原来的那些套数去从一个新的角度讲述一个古代的故事。”路阳说。因此,《绣春刀》里没有传统武侠电影的叙事里所必须的“江湖”、“武侠”“自由”、“仗义”等要素,也没有飞来飞去,让人眼花缭乱的武打套路,有的是一个“看起来更写实的故事”。

  路阳将这部影片的类型命名为现实主义的热血浪漫电影。他说:“我觉得这部电影的形式属于我们这一拨人,平时看动漫、玩游戏长大,深受黑色电影、热血系漫画和《明朝那些事儿》等网络小说影响。”

  塑造纷乱时代的真实人物

  相当多的观众认为,影片的一大成功之处,是通过影片让3位男主演的性格充分展现,“立住”了。沈炼、卢剑星和靳一川是3名位不高、权不重的锦衣卫,被视为在皇权体制内挣扎的“蝼蚁”,“很难说他们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各自心怀鬼胎,战战兢兢,勉力求生,最终却都成了宫闱权斗棋局中的一颗弃子”。路阳说,“他们是普通人,普通人肯定是有私欲的,但肯定也有光耀的地方,他们是在关键时刻把光耀释放出来了。其实我想表现的是普通人身上爆发出的一种英雄气质,而不是去塑造一些完美的人。”在影片中,大哥卢剑星总想“升百户”,二哥沈炼想为其钟爱的教坊司妓女周妙彤赎身,三弟靳一川则是杀死抓捕他的锦衣卫后冒名顶替的土匪。“我希望这些人看起来是真实的,有现实的来源。他们身上有我们每个人经历的投射,他们应该是来源于我们身边的生活或身边的一些人,而不是完全凭空去捏造出来的。”路阳说。一些影评人也赞赏影片对三兄弟之间干脆利落的男性情义的表现。

  此外,影片中江湖浪人丁修的形象因为前所未有、别具一格而广受赞誉。“其余所有人都是在皇权体制内受到压迫,非常不自由,不自我,只有丁修才是一个完全自由的人物。”作为靳一川的师兄,他武艺高超,无所事事。他做过坏事,时不时地敲诈勒索靳一川,也被收买去刺杀靳一川,但他也做好事,在故事结尾时与沈炼联手打败了最强之敌。路阳说,“这个人物是最酷的。”

  无意影射,只重艺术呈现

  在《绣春刀》上映后,不仅其中的许多细节情节为观众津津乐道,而且有很多观众将影片里的故事发展与现实的社会语境相结合做出了更多的历史或政治的解读。但路阳表示,“历史和政治不是我们故事的重点。这个故事的一个重点是小人物的命运以及他们的抗争,没有其他任何隐喻或影射”。

  在《绣春刀》的故事里,宫斗的凶险,阉党的诡诈,权贵的昏庸,无名小吏的逢迎、算计、挣扎和无奈都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对魏忠贤和阉党的弹劾与追捕更是成为带动《绣春刀》故事发展的一个主轴,《绣春刀》“断情仇,斩贪官”的宣传语也给观众留下了印象。路阳说,“每一个故事片都有一个真实的历史背景,会让它跟一些真实的人物发生关联。现在有一些人的解读,我们并不会介意。”

  影片中有一个场景,表现三弟靳一川被其浪人师兄丁修纠缠索要100两银子,一川说自己一年的俸禄只有20两银子。历史上真的是这样吗?路阳说,他们翻过相关资料,也差不多。同时,影片中的锦衣卫不仅工资微薄,工作累死累活,升迁困难还要上下打点等问题也颇具真实感。“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存在着这些现象,在职场中这些都是很现实的,无论古代还是现代,都一定会有的。”

  一些影评人指出,《绣春刀》是三分之二部好片,后三分之一与前三分之一有割裂感。但这不妨碍到8月21日,总投资约3200万元人民币的《绣春刀》的总票房已经达到8300多万元,应该能收回成本。虽然这个票房成绩距离路阳导演影片公映之前的预期还有距离,但在今年暑期档,该片被评价为“一部良心之作”,能够获得专业人士的自发推荐并使路阳一战成名,毕竟也是一件好事。韩浩月说:“我给影片打7分,就是一部正常电影。这个现象证明,只要是好电影,终究会被发现的。整个暑期档,口碑差票房好的电影不少,但这是一时的现象,不会成为主流,大家其实仍然都关心中国国产电影的质量。”他满含深意地表示,大家对《绣春刀》的推荐和力捧,实际上也是在表达自己作为圈内人不便表达的、对滥片的批评,“其实国产电影还是一直在往前走的,主流价值观永远都是受到尊崇的。”

 

  《绣春刀》剧情简介:

  明朝崇祯皇帝登基后,权倾天下的大太监魏忠贤(金士杰饰)被弹劾辞官,阉党覆灭。锦衣卫受命追捕阉党。锦衣卫卢剑星(王千源饰)、沈炼(张震饰)、靳一川(李东学饰)三人是结拜的兄弟,感情非常好。大哥卢剑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升到百户的职位,二哥沈炼暗恋着教坊司的女子周妙彤(刘诗诗),三弟靳一川则有着不可告人的过去被浪人丁修(周一围饰)握在手里。一天,内宫太监赵靖忠(聂远饰)秘密找到三兄弟,要他们奉皇命追杀出京流放的魏忠贤。一场大战之后,三人带回了大太监魏忠贤的尸首。没想到这一切只不过是一个阴谋的开始,三人即将落入更加危险的境地……

跳出窠臼的古装武打片
盲文出版社获赠央视音像版权
电影类型短片创投季新作试映获好评
爨柏民俗演出 想看停不下来
电影宣传,请停止造神
这个夏天魔魔哒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