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5日   第 02 版)

  ●金融创新有助解决三农问题

  总结过去农村工作30多年的经验,其实有两条经验是最重要的,第一条经验就是靠市场。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流转市场,这个价格才能够很好的体现,价格体现出来,那么无论你到银行去抵押、质押贷款,还是去入股、去合作就比较好谈。第二条就是靠科技。未来要有更多的金融方式,更多的金融手段,更多的金融服务,去提升农业科技水平,鼓励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的经营。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实现农村美,然后农民富,农业强。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

  ●货币政策应维持定向放松

  未来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流动性水平适度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继续优化基础货币投向,定向支持棚改、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研究改进宏观审慎管理指标,加大对小微、三农和中西部地区的信贷支持。继续发展直接融资,扩大信贷证券化试点,将直接融资和证券化“节省”的信贷资源优先用于支持小微等薄弱环节。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

  ●资本开放应先提高汇率弹性

  如果汇率富有弹性,企业就会因经常面对汇率风险而使得使用汇率避险工具成为常态;当所有市场主体都自觉使用汇率避险工具时,避险市场的流动性就会更好,汇率也就可以更大波动而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只要汇率弹性足够,则无论外汇储备多寡,都能够始终保持外汇储备足够应付国际资本任何规模的流出,汇率变化充分吸纳了国际资本流动所可能诱发的偿付风险。因此,资本开放的首要条件即为有效提高汇率弹性水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王俊岭辑)

“民企航母”启锚倒逼三大改革(热点聚焦)
天山脚下晾晒番茄忙出口
声音
外企在华将领更多“改革礼包”(市场观察)
贵广高铁建设进入收官阶段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