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军乐团换新装

礼宾一抹中国红

本报记者 孙 懿文 赵树宴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2日   第 16 版)

  8月19日,身着新式礼宾服的解放军军乐团行进吹奏表演乐队在执行迎外司礼演奏。

  身着新式礼宾服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行进中。

  女仪仗兵在整理着装。

  8月19日,军乐团身着宴会礼宾服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室内演奏。
  潘镱文摄

  军乐团行进吹奏表演乐队在演奏。

  身着新式礼宾服的仪仗队女护旗手。

  8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的欢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访华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军乐团穿着刚刚换发的新礼宾服首次亮相,接受中乌两国领导人的检阅。这是礼宾服第六次换装。

       

  融合传统与民族特色

  据悉,仪仗队、军乐团新式礼宾服已于8月1日正式启用穿着,在19日的迎外司礼上是首次正式亮相。新式礼宾服在样式、用料、颜色和标志服饰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大改进。

  据军乐团第九任团长邹锐介绍,此次换发的礼宾服是在07式礼宾服基础上,融合我军传统和民族特色进行调整改进的,在各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式设计。调整改进后的仪仗队礼宾服分性别、军种和官兵,包括春秋礼宾服、夏礼宾服、冬礼宾服三类,共18个品种,供执行国家和军队重大礼仪任务穿着使用。

  邹锐表示,这并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换装,它宣誓了中国的外交理念,展示了大国的文化风采,体现了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

  另一种语言的交流

  8月20日晚,“和平号角—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届军乐节在北京开幕。身着新式礼宾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军乐团等9个军乐团(队)共同参加军乐行进晚会,一展中国军人的风采。

  “在文艺演出的舞台上,我们是主角,是鲜花;而在国事礼宾工作中,我们则是绿叶,要衬托国家的外交工作。”邹锐说,“当好绿叶并不容易。比如国宴席间背景音乐的演奏工作,音乐看似淡淡地飘在国宴后边,但却是非常有讲究的。需要挑选宾主双方都比较熟悉的音乐,曲目要在外交部的指导下,与来访国大使馆进行反复的沟通才能确定。演奏不仅要漂亮、准确,更重要的是政治上的把握。”

  邹锐认为,对于一个国家的外交工作来说,军乐,是“另一种语言的交流”。

  颠覆传统军装概念

  据了解,执行此次迎外司礼的仪仗官兵穿着的是夏礼宾服,采用了毛涤、薄涤纶面料,除衣领和袖口外均采用针织涤改进,大檐帽的帽顶也改成网纱弹力布。

  邹锐向记者介绍了新礼宾服在外观上的改动:军帽增加帽顶翘度和帽瓦高度,帽墙颜色为军种服装颜色;帽饰带由双根麻花式改为单根辫式;衬衣由军种衬衣改为白色衬衣;袖头由三道斜杠改成刺绣人字形橄榄枝和星徽;腰带由白腰带改为金黄色腰带,执行队长的腰带为红色等等。

  “行进吹奏表演服可以说是这次换装最大的亮点,它颠覆了传统军装的概念。”邹锐告诉记者,这套军装在设计之初考虑到天安门广场的地面是偏白的浅色调,所以采用了中国红的上衣作为主色调,配以白色的军帽、裤子和皮鞋。“颜色比过去鲜艳,更容易识别,也更美观,好像天边飘来一朵彩云一样。”邹锐表示,国家特别重视将中国人的热情通过礼仪文化的形式传递出来,现在看来,这套服装的设计是非常成功的。

礼宾一抹中国红
责编:孙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