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对俄制裁的绳索捆住了谁?

王凯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9日   第 06 版)

  8月17日,德、法、俄、乌四国外长齐聚柏林,商讨旨在实现乌克兰东部停火的路线图。但就在上周五,欧盟又警告俄罗斯勿轻举妄动,否则将招致更严厉的制裁。一轮轮的制裁似乎并没有换来俄罗斯的退让,而是让制裁国的日子越发艰难,我们不禁要问:制裁的绳索究竟捆住了谁?

  捆不住的俄罗斯

  近日,普京在会见国家杜马代表时表示:“我们的未来,只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普京在表态中高调秀肌肉,丝毫不见制裁带来的阴影。

  虽不能说制裁对百姓的生活毫无影响,但是俄罗斯民众并未对未来感到担忧。拿食品这一项来说,为回击西方制裁,俄罗斯采取了反制裁措施,禁止从西方国家进口食品。这项禁令已导致俄商品价格上升,但民众仍支持普京当前的举措。“俄罗斯人就是这种性格,在压力面前更加团结,不屈服,不受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研究员陈玉荣表示。

  除了坚定的意志,俄政府还积极地拓展食品进口渠道。近日,俄农业部长费奥多罗夫透露,农业部正与土耳其、巴西等国接触。同时,俄已与埃及签订协议,简化商品进口手续;还给予89家巴西企业进入俄市场的资格,大幅增加肉类、奶制品的进口数量。

  眼看着失去俄罗斯的市场,欧盟试图对向俄增加出口的国家施压,但是这些国家的回应,让欧盟碰了一鼻子灰。厄瓜多尔总统拉菲尔-克雷亚说:“厄瓜多尔不需要任何的批准来向‘友好国家’出口商品,拉丁美洲并不是欧盟的一部分。”食品出口大国阿根廷也摩拳擦掌,准备在本周向俄罗斯派遣一个贸易代表团,商谈增加对俄出口。

  伤脑伤身的制裁者

  绳索是抛向了俄罗斯,但抛绳索的人自己的日子却不好过。

  受到制裁伤害最大的是与俄经贸关系密切的欧盟。相互制裁将使欧盟今年减少400亿欧元的收入。另外,由于俄反制裁的措施,挪威三文鱼价格下跌了10%,比利时的梨、希腊的桃子也难逃一劫。发起“吃苹果,抗普京”运动的波兰将损失7亿美元,经济增速减半。

  制裁对美经济影响微乎其微,但是面对着伊朗核问题、伊拉克乱局,美国这个世界警察想要独当一面,可谓不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阮宗泽分析道:“俄罗斯是大国,在国际舞台上有自己的影响力,现在美对俄制裁导致美俄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受阻,缺少俄罗斯的支持,美国解决问题的难度将会很大。”

  不知道安倍送给普京的秋田犬是否还好,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来苦心经营的日俄关系在日对俄制裁后逐步恶化。8月12日,俄部队在南千岛群岛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有分析称,安倍对俄的和睦外交恐将破产。这样看来,秋田犬或许还可能欢乐地奔跑,但它的主人安倍无疑是乐不起来了。

  制裁真能解难题?

  西方制裁的主要目的是要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服个软,但是普京近期的表态难免让他们失望。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普京仍是毫不退让。

  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的态度有理有节,没有因为制裁乱了阵脚。“普京近日的演讲明确表明俄罗斯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希望与各国合作,推动乌克兰问题的解决。”陈玉荣说。

  “制裁对俄罗斯经济肯定会有伤害,但是作为大国,俄罗斯不可能因制裁而屈服。”阮宗泽说。另一方面,制裁似乎束缚住西方的手脚,使其在经济、外交等领域都蒙受着不小的损失。

  既然制裁的效果不佳,那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钥匙在哪里呢?“在现在的局势下,各方应该抛弃冷战思维,坐到谈判桌前。”陈玉荣说,“美国、欧盟等大国应该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大国的冲突不应建立在乌难民的痛苦之上。”8月15日普京在与芬兰总统会晤后表示,俄罗斯是将事态引向制裁的坚决反对者,这一表态无疑证明普京是个明眼人。

  对于叫嚣制裁的人们,请扪心自问制裁的绳索是捆住了俄罗斯,还是同时捆住了自己?

安倍卖好,谁信?
布朗之死撕裂美国的种族伤疤
利比亚首都民兵武装冲突持续
植物也会“聊天”
对俄制裁的绳索捆住了谁?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