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不想当哲学家, 不是好演员?

小 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8日   第 08 版)

  吴秀波近影

  这个夏天,如果有人用“萌大叔”来称呼一个男演员,那不用说就是吴秀波。凭借《黎明之前》、《心术》、《赵氏孤儿案》、《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影视作品一路爆红之后,他超乎寻常的魅力又在今年暑期进一步爆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青春高八度》和《离婚律师》里,他时而劲歌热舞的歌手范儿,时而唇枪舌剑的大律师范儿,时而吹胡子瞪眼的“卖萌”范儿,着实俘获了上到中老年、下到青少年的大量观众的心。但和他面对面采访,他以俯视的姿态点评着这些作品,剖析着这些角色的内心,完全“形而上”,仿佛并不涉及角色、剧情的细节,又是一副哲学家、教授的“范儿”。

  “一家三口吃完饭,不可能说一家人到医院看人家怎么看病去;两个人谈恋爱,也不会去法院看人家打官司。喜剧从本质来讲,是带观众抽离现实生活,给他带来乐趣和臆想。”吴秀波说。他喜欢卓别林的喜剧,因为“卓别林每一部影片的故事,都其实是悲剧的情节、喜剧的态度和节奏,这是一种人生态度。”《离婚律师》也一样,虽然讲的是社会中的悲苦和分离,但是,用悲苦和愤怒的心态去表达,“不是我这个表演者的初衷”。吴秀波在剧中饰演的大律师池海东,是现在正被热捧的所谓“暖男”,形象高大上,对前妻仁至义尽,对后来姚晨饰演的女律师表面上针锋相对,实际上也很照顾,最后发展成情侣。吴秀波说,“池海东在离异过程中妄图寻找到一种真正的生活方向,但是欲望是天生的。一个如此和暖的、有财又有才的男性尚且自私,那就更别谈那些有才无德、无才无德的了。”曾从事过歌手、电视剧监制、音乐编辑、商人等职业,经历过许多人生坎坷的吴秀波也屡屡用“舍”和“得”来说明自己的想法:“我以为能看到取舍的人,生活已经进入了另外一种世界。为什么说有一种心态叫向死而生呢?当你知道你有一天会死的时候,你就会重新开始一种人生的规划。”

  46岁的吴秀波,现在是时尚界的宠儿,他演的大都是医生、律师、大学教授这些都市精英,但最近,他的新剧《马向阳下乡》即将在央视播出,讲述的却是他饰演的“不靠谱”小公务员马向阳下乡当村官,几经挫折和奋斗,最后成功地蜕变成了一个开开心心、踏实肯干的“农哥们”,吴秀波就将从“时尚大叔”,变成“全能大叔”。为什么要接这样一部剧?吴秀波说,因为他很喜欢农村,小时候生活在当时北京的城乡接合部,能看到冒烟的工厂和大片的庄稼地,“前一段时间去意大利佛罗伦萨,随便溜达时站在大片麦田里,觉得心旷神怡,你知道这里种的是粮食,我吃这个就可以活下来。”吴秀波自信有别人无法企及的专业度,他对《马向阳下乡》的剧本在开机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使这个角色和他深入进去的生活发生更大的矛盾和有趣的事,成为一个真实的人。他确实是一个好人,但是有个发展过程,而且是受到那块土地和空气的影响”。

  吴秀波说,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农村就是落后的,愚钝的,剧中的马向阳也带着这种想法去了农村,“去了才发现,农村人对于事态的把握、阵营的权衡以及立场的捍卫,可能城里人是有所不及的”。吴秀波希望,“我的角色和观众是平等的,你的疑惑也是我的疑惑,你的不安也是我的不安。”笔者问他这部《马向阳下乡》和其他农村喜剧的不同,他答:“这个世界是两种事物构成的,一种是眼睛,一种是风景。这个戏更像让我带你去农村,带着一双城里的眼睛到了乡村。最终发现乡村也是城里,城里也是乡村的时候,这部戏的最终目的就达到了。”

  很多人想知道为什么吴秀波演戏演得这么好,也许他的这段话里有答案:“我原来一直以为,一个戏的好坏,是剧本决定的;一个角色的好坏,是演技决定的,但现在想得更科学了一些:一个戏的好坏,是缘分决定的,一开始以为是披荆斩棘,其实不过是顺水推舟。不过有两个词是做演员一辈子要记住的,一个叫入静,一个叫一心。其实,拍戏没那么神秘,就像打麻将一样,如果你不把生命成本放进去,那个游戏怎么可能让你忘了现实?”他说,演员其实从事的是服务业,“有人说,你演《我的青春高八度》,一点阴谋都没有,成年人不爱看,我觉得孩子爱看就行;有人说,你演一个农村戏,穿成那样,少女们不爱看,我觉得村里人爱看就行。你总得服务更多的人吧。如果你能给别人带去欢笑,那就带去欢笑,能带去眼泪,那就带去眼泪,如果还能给别人带去自我疑惑中对生命的反思,那当然更好。”

部分以邓小平为主角的电视剧
是这样诞生的
刘兰芳再上电台播评书
用文艺活力为生活“点赞”
当交响乐遇上电影
不想当哲学家, 不是好演员?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