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部分以邓小平为主角的电视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8日   第 08 版)

  《邓小平在重庆》剧照

  《邓小平在会昌》 剧照

  《童年邓小平》剧照

  《童年邓小平》 2004年播出  4集

  山西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

  该剧素材由邓小平的胞弟邓垦同志亲自口述,主创人员还深入邓小平故乡四川广安等地采访搜集了大量真实可信的第一手材料,进行了合理的艺术加工,前后历时5年创作完成。该剧于2004年8月22日在上海、四川、广东、河南、西藏等省级电视台联合同步播出。该剧细致刻画了邓小平的童年形象,既生动描述了一个孩子的童情、童趣、童心,又展现了他心中的理想和信念。

  《邓小平在会昌》  2004年  上下集

  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电视台、浙江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

  该剧以1932年至1933年间,邓小平在江西会昌中心县委任县委书记期间的活动为背景,艺术地再现了邓小平下基层调查、调动群众积极性、打败靖卫团进攻、扩大地方武装等光辉事迹,重温了邓小平的革命胆识和人格魅力。

  《邓小平在重庆》  2011年  5集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出品

  该剧选取邓小平同志1949年11月至1952年8月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时,面对百废待兴的严峻考验,沉着冷静地平息金融风波,紧抓经济建设,修建成渝铁路,狠纠干部队伍的不正之风等重要事件,展现了邓小平在重庆工作和生活期间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2014年  48集

  北京华影文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

  该剧截取邓小平1976年复出至1984年国庆阅兵的时间节点,全剧共分为“整顿科教,走向变革”、“实事求是、拨乱反正”、“发展经济,建设四化”、“百废待兴,城乡共荣”、“时代先锋,国际大潮”五个篇章,采用虚实结合的叙事方法,一条实线以邓小平家庭为主,正面表现改革开放初期共和国的风云变幻;一条虚线以小人物的命运为主,侧面讲述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以及普通民众的深刻影响。

部分以邓小平为主角的电视剧
是这样诞生的
刘兰芳再上电台播评书
用文艺活力为生活“点赞”
当交响乐遇上电影
不想当哲学家, 不是好演员?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