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勿私自引种植物(观海亭)

博 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8日   第 06 版)

  移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无不留恋家乡的山山水水、稻谷花香,能够有机会在异国他乡品尝到家乡的蔬菜水果,对于远离家乡的人们而言,既是一种美的回味,又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笔者十几年前移民意大利,那时意大利市场上还找不到中国蔬菜。吃着意大利比中国大出一倍的柿子椒,总也找不到家乡的那种美味。偶然的机会,在朋友家的后花园看到花盆里种着中国韭菜,笔者高兴得几乎回到了孩提时代。没等朋友同意便拿起剪刀剪了一把韭菜,回到家中全家人包了一顿北京韭菜水饺,吃的那个高兴劲到今天都难以忘记。

  一晃十几年的光景已经过去。今天的意大利,华人要想吃家乡的时令蔬菜已经不是难事,在意大利华人聚集区的任何中国货行,随处都可以买到中国的瓜果蔬菜,中国大白菜、韭菜、白萝卜等等应有尽有。

  中国蔬菜种植在意大利遍地开花,既让中国蔬菜走进了欧洲,又满足了广大侨胞的需求,应该说是一件好事和喜事。但是,有些华人盲目地引进家乡植物物种,在旅居国进行产业化种植,势必会造成植物的无序变异繁殖,从长远计后果难以估量。

  一个月前,北京来的老友到罗马出差,请到家中小聚,特意为朋友准备了几盘中国菜,本想炫耀一下意大利华人种菜的本领,没想到却挨了朋友的批评。朋友问,意大利华人种植中国蔬菜是否得到了政府的批准?菜种是否经合法检疫进口等等,朋友的一系列问号让笔者无言以对。

  任何国家和地区对物种和植物的引进都有严格的规定,并立法加以保护,海关对植物、特别是植物种子进口有严格的检疫。某种植物可否引进,须经有关科研部门反复试验,确认对本土植物不构成遗传基因伤害,政府方准许进行实验性种植。

  为了保护旅居国生态环境的平衡,华侨华人切勿私自引进植物物种在旅居国盲目产业化种植。海外华人推广中国物种的精神值得褒奖,但要通过合法途径进行试验,严防植物的遗传基因无序变异,无意识中对社会造成危害。

不仅仅做一个老师
美国侨胞为云南鲁甸灾区捐款
勿私自引种植物(观海亭)
邢延华:“女版林书豪”
华裔孩子顶尖私校考试记
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接近400万人
李小龙蜡像登陆纽约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