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9日 星期六

老漂一族如何在美国养老(海外纪闻)

谷世强 (寄自美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9日   第 05 版)

  团聚
  朱丞作

  最近,海外华人圈里有了“老漂一族”这个新概念,一般指的是从国内到国外投奔子女养老的“银发族”。何为“漂”呢?我理解就是乘飞机漂到异国他乡的意思。

  就美国而言,改革开放以后从中国到美国求学、移民并定居下来的一大批“50后”、“60后”,在海外有了稳定的生活,但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是——父母已经老了,或是退休在家缺少天伦之乐,或是体弱多病需要子女照顾,抑或是父母之中先走了一个,留下单亲一人形单影只。可是,远在海外的子女正是中壮年,须终日奔波于职场和照顾子女,让他们经常回国照顾父母也很不现实。

  于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人远渡重洋到美国投奔子女,异国养老,笔者的岳母就是在我岳父过世后,去年来到我家(美国宾州)养老的,也成了“老漂一族”。

  然而出国养老毕竟是件非同小可的事,有的老人对是否要出国养老犹豫不决,也有的老人疑虑多多:生了病会有医疗保障吗?一旦住院手术会不会让子女倾家荡产?老年人在美国能申请永久居住权吗?能适应海外生活吗?

  笔者在此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谈这些现实问题,以供有需求的老年人参考。

  

  做好准备

  不论是以孝敬之心邀请父母来美养老的子女,还是准备接受邀请赴美养老的“银发族”,在事前都要做好充分准备,知己知彼,方能做到未雨绸缪。

  子女要了解和尊重父母的意愿,帮助父母权衡利弊、消除顾虑,同时要了解所在州、市有哪些相关的移民政策、医疗保险以及其他养老福利等。

  老人在出国前,要从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幸福指数、生活习惯、性格、与子女(儿媳或女婿)之间的和睦程度等方面做一个评估,看是否有把握适应长途飞行和与子女在一起的新生活,做好“既来之则安之”的心理准备。

  申请绿卡

  父母到美国养老的第一步,就是尽快为他们申请美国绿卡。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美国移民法,21岁以上的美国公民可以为自己的父母申请绿卡,而持有绿卡的永久居民则不能够为自己的父母申请绿卡。如果夫妇之中有一方是美国公民,那么他(她)可以为自己的父母申请绿卡,而不能为配偶的父母申请绿卡。

  如果子女是美国公民,帮助父母申请绿卡通常并不困难,审批时间一般也不长。按照美国法律,美国公民的父母属于直系亲属,符合获得绿卡成为美国永久居民的基本要求,不受移民签证名额限制,随时办理。换句话说,21周岁以上的美国公民有权帮助父母申请获得在美国永久居留的合法资格,是最优先的,不需要等排期(其他类别的亲属移民,包括“第一优先”每年都有名额限制,需要等很长的排期)。

  需要提醒的是,美国公民子女如果是为父母二人同时申请绿卡的话,根据移民局要求,需分别提出两份申请,还要准备父母在国内公证过的出生证明、与子女关系证明及其英文翻译件等。

  申办绿卡时,子女上美国移民局网站,按照要求填表提出申请就可以了。当然,如果子女很忙的话,花点律师费找当地移民律师帮助申办绿卡也行。只要绿卡申请程序正确、材料完备,符合条件的父母通常只需几个月就能获得绿卡批准并很快收到绿卡。去年,我岳母到我们家后不久,我太太没有找律师,是自己上移民局网站按照要求申报的,不到半年,我岳母就拿到了美国绿卡。有了绿卡就可以合理合法地在美国常住养老,需要回国看看什么的也随时可以买张机票动身。

  申请“白卡”

  在美国看病就医,一般没有医疗保险是承受不起的。因此,老人到美国定居后,若符合条件的话,让子女帮助申请“白卡”很有必要。所谓“白卡”,其实是美国政府给符合条件的低收入或者无收入的公民和永久居民等提供的免费医疗保险卡,正式名称是 Medicaid卡。在华人较多的加州,其“白卡”的正式名称是 Medi-Cal。享受“白卡”福利的,既有美国本土低收入或者无收入的美国人,也有包括华人在内的各国移民。据统计,仅美国加州就有大约200万“白卡”持有者,享受免费医疗。

  从来没有在美国工作过且没有资产的“银发族”,一样有资格申请“白卡”,其先决条件是,申请人必须持有美国绿卡,是美国“永久居民”。以前,美国加州和其他州一样,申请“白卡”者需65岁以上才符合条件,如今加州降低了年龄门槛,主要看申请人的收入和经济状况。

  申请“白卡”的程序很简单,只要按照各州政府网站的相关要求,如实申报就可以了。从提出申请到获得批准、收到“白卡”通常只需要二三个月时间。

  美国宾州是由当地保险公司Keystone First将“白卡”邮寄给被批准人。“白卡”上面除了有持卡人姓名、出生日期、性别和编号信息外,还有与持卡人一起选定的附近家庭医生姓名和电话,预约门诊很方便。去“白卡”上指定的医生那里看病通常是免费的,看急诊和住院也是基本免费,需要自费的只是一小部分,彻底为“老漂一族”在美国看病解除了后顾之忧。

  养老方式

  据报道,在美国一些州,符合条件的65岁以上老人还有权申请政府福利性质的养老公寓。这种专门为低收入和无收入老人准备的养老公寓,住房、环境都不错,还有政府食品补贴。但令人担心的是“老漂一族”的“中国胃”,喝不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凉奶和凉果汁,吃不惯带奶酪的汉堡和比萨饼等。而且,大多数“老漂一族”无法用英文与其他居住在养老公寓的房客交流,时间久了恐怕会产生孤独感,影响健康。

  笔者觉得华人“老漂一族”,最好还是和自己的子女住在一起比较稳妥。因为养老的关键在于心情好、不孤独、少生气。华人“老漂一族”与子女共同生活,可以一起说说话、一起看看中文电视剧、一起出去散散心、一起享用家乡饭什么的,生活会更有情趣。

  规划生活

  “老漂一族”出国后失去了以前的朋友圈和熟悉的环境,一闲下来难免会生出寂寞和乡愁,从而带坏自己的心情。所以,要尽量规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如每天花点时间散散步、打打太极拳等,让自己的身心都得到锻炼。再如,买个电脑、iPad或智能手机,上网看中文新闻,看在国内时喜欢的电视节目,听音乐等。还可以通过微信和Skype与国内的亲朋好友聊天和发照片,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在美国,很多华人家庭都可以看到中文电视节目,在较大城市可以订阅中文报纸。比如,我家就一直订阅《人民日报海外版》,经年不断。我岳母来我家之后,经常捧着海外版看新闻以及“健康”、“旅游”、“读者桥”等版面,看得很认真,读报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和不错的精神寄托。

老漂一族如何在美国养老(海外纪闻)
我眼中的中国领事保护(领事服务)
自助通关只需10秒
常见问题解答
期数:324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