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一个宁静而又美丽的千年古县,却有着热闹的“指尖上媒体”。巧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的背后,是一个曾经封闭的小地方走向大世界的自信——

指尖上的“仙居”显山露水

本报记者 徐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8日   第 05 版)

  林虹

  仙居一景
  徐小凤摄

  “一网一报两微”立体传播

  8月2日,海外网演播室来了一位嘉宾——浙江省仙居县1667年来的第一位女县长林虹。之前,本报记者随首都女记者协会到仙居采访,仙居的好山好水自是让人印象深刻,而当地政府巧用新媒体立体传播的积极态度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记者在仙居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张晔的热情推介下扫描了“掌上仙居”公众微信号,仙居的美景热图、好人好事总是活跃地出现在我的手机上。

  “从2013年开始,仙居县先后开通仙居手机报、‘掌上仙居’公众微信、仙居新闻微博、手机仙居新闻网。”林虹介绍说,“‘一网一报两微’把传播载体由电脑终端向手机终端延伸,及时、权威地发布各类信息,让网民又增加了一个与政府联系的途径和了解仙居的窗口;同时,政府部门也有了一个广听民声、广集民意的新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播新阵地中,仙居手机报长期开设的“慈孝仙居”、“实干论英雄”、“图说新闻”、“微仙居”、“第三只眼”、“看天下”等固定栏目,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即时发布最新动态信息,深入解读方针政策,客观分析社会热点,成为手机报中王牌式的栏目。

  在海外网的视频访谈中,林虹对新媒体视野中的仙居做了更鲜活的介绍和展示。

  入选国家公园试点县

  仙居有1600多年的建县历史。早在公元347年即单独设县,名乐安。公元930年改名为永安县。公元1007年宋真宗赵恒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下诏改永安为仙居,意为仙人居住的地方。

  “仙居有距今7000多年新石器时期的下汤文化遗址,是浙南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区;有至今尚未破译的国内八大奇文之一的蝌蚪文;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时代的皤滩古街和高迁古民居;有中国道教第十大洞天括苍洞、江南最早的寺院石头禅院和宋代大理学家朱熹送子求学的桐江书院,朱熹的劝学诗在仙居可谓家喻户晓;另外,‘中华第一灯’——仙居针刺无骨花灯是历朝贡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说起仙居的历史,林虹如数家珍。“‘沧海桑田’‘逢人说项’等成语典故就从仙居而来。”

  “仙居除了美丽的传说,更有优良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林虹告诉记者,日前,仙居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两个国家公园试点县之一。“仙居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严格的生态保护为仙居保留了异常丰富可贵的生态资源,可以说是山、水、林、空气俱佳。”

  林虹介绍说,仙居80%县域面积都是山。最著名的就是李白笔下的天姥山,我们现在把它开发成神仙居景区,那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典型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

  “仙居的水能养人,更能醉人。仙居水资源总量22亿多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是浙江省的2倍左右,是浙江省最大的水源涵养地之一。”林虹拿数据说话。

  说到森林,林虹表示,仙居县内森林覆盖率高达77.9%以上,括苍山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更被称为是浙江省罕见的天然植物“基因库”和动植物“博物馆”。“到过仙居的人,都忘不了那里的空气。”林虹笑着说,仙居的空气可以当商品来卖,境内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景区负氧离子含量更是奇高,平均每立方厘米2.1万个,最高处每立方厘米达8万多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对于仙居来说,建设国家公园是一个契机和抓手,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林虹自信满满。

  “六美”仙居进行时

  仙居不仅山美水美,还有味美的杨梅。

  “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在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林虹毫不吝啬对仙居杨梅的赞誉,“杨梅不仅能直接增加农民收入,而且还带动了旅游产业,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门路。我们每年举办杨梅节,推出杨梅果园观光游,全县宾馆、酒店、农家乐和杨梅果农生意兴隆,拉动了第三产业发展。每年的杨梅节给仙居的“三产”带来了3亿多元经济效益。”

  林虹告诉记者,在旅游休闲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仙居的景观房产、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养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正在加快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浙江省也提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两美建设’的战略目标。”林虹说,“接下来,仙居将从六个方面去做,打造壮美神仙居、柔美永安溪、秀美田园、和美乡村、‘醉’美新城区,最重要的当然是‘善美仙居人’。仙居是慈孝之乡,我们要把‘善美仙居人’的名号打响。”

  “经济发展了,生态好了,大家幸福指数提高了,就更要怀着感恩的心,多做善事。”林虹热情地发出了邀请,“欢迎八方游客到仙人居住的地方,感受仙居的人杰地灵。”记者补充道:一时来不了的,请先关注“掌上仙居”!

指尖上的“仙居”显山露水
网友评报
网信办出台十条规定
新媒体:电影宣传新利器
30万华人分享健康责任观
一周新闻热搜词(360新闻)
责编:徐蕾 邮箱:xulei@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