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如何培育核心价值观?

戴焰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7日   第 05 版)

  “凝神聚气、强基固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地位作用所做的高度概括,这一概括,精辟地揭示了核心价值观在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不可取代的根本意义。

  今天,中国人正在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这一奋斗过程中,并不都是铺满鲜花的坦途,我们还可能遇到很多新的困难和考验,所以,最需要的就是一种能够“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民族共同价值观来支撑和激励。凝神聚气,就是要凝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聚中华民族在任何困难和考验面前不屈不挠的浩然正气;强基固本,就是要强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文化之基,固中华民族立足自己、贡献人类的厚德之本。

  核心价值观,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吸收人类社会发展中各种先进文化精华、总结现代以来我们民族自己奋斗历史经验基础之上概括提炼出来的,是我们这个民族在为未来奋斗中需要始终坚持和固守的价值追求。在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中,既有国家层面的要求,也有社会和个人层面的要求;既体现了政治活动必须遵循的规则,也体现了经济、社会、文化等各种活动需要遵循的规则;这些内容既有明确具体的价值指向,又有整个人类进步的目标追求。所以,“凝神聚气、强基固本”既是对其作用的概括,也是对其地位的评价。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需要有自己的精神、自己的灵魂。有了这种精神、这种灵魂,才能有民族的凝聚力,才能有民族的共同遵循,才能有民族战胜各种困难的胆气,才能有民族海纳百川的包容,也才能有民族不断强盛的希望。核心价值观所凝练的,就是我们所需要的这种精神和灵魂。

  当然,提出核心价值观,并不等于它很自然地就能够成为全民族的自觉遵循。习近平对核心价值观作用的概括,同时也是对核心价值观实践的要求,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能“凝神聚气、强基固本”,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外化为行动。这是一种非常高的要求。

  贯彻这样的要求,首先需要我们有明确的意识,真正理解树立核心价值观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和实现民族复兴所具有的根本性意义。要看到,确立这样的共同价值追求决不是一城一地、一党一派的事,而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事,核心价值观所体现的内在要求,也不是一城一地、一党一派的要求,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要求。

  其次,需要我们通过长期的、坚持不懈的、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说明,让广大民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核心价值观所体现的内在要求。作为一种普遍要求,在文字表述上必然会高度概括,但在现实中的体现,则是非常具体的。因此,必须使这种要求成为广大民众能够具体感受、理解和接受的东西。

  再次,需要我们在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中实际地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使它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遵循。在这点上,不仅像“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样的个体要求非常需要制度化,尤其是像“自由、民主、公正、法治”等这样一些对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方面的要求更需要制度化。这中间不仅关系到制度的根本性,也关系到确立核心价值观的带动效应和领导作用。只有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实,核心价值观“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地位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凝神聚气 强基固本
如何培育核心价值观?
责编:申孟哲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