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安倍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6日   第 01 版)

  日本政府5日批准了2014年《防卫白皮书》。这份新版的年度白皮书汇总了安倍晋三再次上台以来日本当局调整的一系列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确认了日本今后防卫政策和方向的重大转型。

  这些政策与体制转换,涵盖了日本政府自去年12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安保和防卫方针,其中包括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的防卫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创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解禁武器出口,以及上月被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安全保障法制整备”决议案,即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新版白皮书是安倍军事政策的集大成者。

  安倍政府通过上述一系列安保政策的调整,试图收一石数鸟之效——策应美国重振亚太主导地位、破解美国对日的军事禁锢、牵制中国的战略崛起。由于日本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仍受法律制约,尽早修宪以求一逞已是安倍政府当前的核心考量。昨天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卫白皮书》,乃是为突破修宪所做出的最新准备。

  日本政府欲再整武备并重获战争权,借口是其周边安全环境的恶化,尤其是中国崛起以及中国扩大对外海洋活动并且军事发展不够透明,日本新版白皮书中对此颇多描述,这同美国“重返亚太”的说辞如出一辙。美国长期谋求在地区与全球层面的霸权,而这种能力正被世界经济全球化与美国发动所谓反恐战争所逐渐瓦解。美国不对自身的强权理念做出反思,反而通过在全球范围拆东补西从而图谋在亚太维系霸权,本身并无可持续性。

  然而,美国出于当前的相对颓势而对东京松绑,确实给了日本某些人士一定的战略机遇,这是安倍以及亲信们所不会放过的。不过,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三点宣解不具说服力。诚如日本的和平宪法所要求的,日本发展防御能力只能用于专守自卫的目的。即使退一万步,在美日安保体制下日本与美国也只能采取联合防御,而非冠以集体自卫之名的共同侵犯。

  美国在建国两个多世纪以来,不乏对外扩张、损害他国的记录。尽管美国的军事干预均无任何自卫性,但由于日本在过去不具集体自卫权,因此也就无法与美军共同损害他国。日本在战后还有那么点和平,它受禁锢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安倍的主导下,日本内阁终于批准了集体自卫权,日本于是打开了潘多拉之盒。如果安倍还将实现他所期待的修宪,那么东瀛岛国未来能否继续和平就不再具有法律的保障。其实,人们并不担心如果日本再度扩张它将能够免除惩罚,人们更是确信如果日本再度侵犯它自身必将受到更为严重的损害。人们不愿看到的是,再走极端民族主义老路的日本将由于可能失去自控而给地区与世界带来新的破坏。

  日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同样各国的命运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安倍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已经引起日本民众与各界的警惕,修宪并非容易。美国欲维持霸权并非不能理解,难解的是其短视的绥靖。中国人民则要保持警惕,我们热爱和平,我们更要有能力维护和平。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送孩子回国读书走起
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
李克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
草原风筝迎风起
安倍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望海楼)
中法书画展亮相国博
电商交易超10万亿元
黑龙江垦区麦收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