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落幕

巴西选手施茉莉获全球总冠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5日   第 04 版)

  施茉莉在表演。

  闯入决赛的5位选手在比赛中展示中国书法。
  新华社记者 白禹摄

  据新华社长沙8月4日电 (记者谢立言、明星)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3日晚在长沙闭幕。来自美洲赛区的巴西选手施茉莉获得全球总冠军,来自大洋洲赛区的澳大利亚选手洛莲娜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亚洲赛区韩国选手成洧先获得最佳口才奖,欧洲赛区俄罗斯选手雷鸣达获得最佳风采奖。

  总决赛由杨澜、汪涵主持,唐国强、海霞以及格鲁吉尼亚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玛琳娜担任评委。

  经过一个多月的角逐,来自巴西的施茉莉、澳大利亚的洛莲娜、津巴布韦的马明远、韩国的成洧先和俄罗斯的雷鸣达5位洲冠军入围决赛。经过情景剧表演和即兴答题两个环节后,在400名大众评审和专业评委的打分下,施茉莉最终折桂。

  总决赛现场,5位洲冠军在唐国强、海霞等人助阵下,演绎了情景剧《新丝绸之路》,他们跨越时空,经由江西三宝村瓷器镇、湖南安化新茶马古道和丝路起点古都西安,演绎了“瓷器之美、功夫之酷、茶叶之香、文才之高、诗歌之绝”,展现了汉语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在60秒即兴作答环节中,选手们也是妙语连珠,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满堂彩。

  语言学家许嘉璐说:“世界是多元的,各国文化要相互沟通,世界文化才会更加灿烂。希望‘汉语桥’把五大洲的人连接起来,推动各国人民、语言与文化之间的沟通,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和谐,也希望今后的‘汉语桥’比赛活动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和选手本国文化的融合。”

  

  ■ 链接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从2002年至今,已举办13届,来自世界各地90多个国家的1300多名大学生先后应邀来华参加了复赛、决赛,各国参加预赛活动的大学生近40万人。“汉语桥”中文比赛已经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落幕
多国领导人和组织向中方表示慰问
空中机器人大赛开幕
两加拿大人涉嫌窃密被依法审查
西乡县拆“围栏”为民服务零距离
安全红线为何屡被践踏?
责编:任涛 孙懿 邮箱:dieryw@sina.com